新闻动态
库区与坝下游河床演变及数值模拟
日期:2021-04-19  来源:学术报告  阅读:30707

【报告人简介】   

      夏军强,武汉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担任《水科学进展》、《湖泊科学》等中文期刊编委,英文期刊《IJRBM》副编辑。主要从事河流水沙输移机理、城市洪水致灾机理及其模拟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杰青、重点、中英“牛顿高级学者”等国家自然基金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合作奖2项,省部级一、二等科技奖励11项;获第13届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80余篇。

【报告摘要】

      本项目主要围绕强人类活动影响下河流演变过程及模拟开展相关研究,取得如下三方面创新成果:揭示了黄河中下游水沙运动特点与河床调整规律,建立了中游水库与坝下游河道耦合的洪水模拟系统;提出了考虑多边界条件影响的坝下游非平衡态河床演变分析方法,初步研发了长江中游河段崩岸预警模型;揭示了滩区生产堤溃口展宽的变化特点,提出了洪水演进与风险评估的二维综合模型。上述成果能为解决长江及黄河水沙科学中的关键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