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旭华讲坛第7期:黄土地层大规模地震液化滑移的机理与风险评估
日期:2021-10-12  来源:旭华讲坛  阅读:8648

黄土地层大规模地震液化滑移的机理与风险评估

点击图片观看报告实录

      历史大震在黄土高原曾造成过数起黄土地层大规模液化滑移灾害,2018年卫星影像记录到的印度尼西亚帕卢7.4级地震引发低角度饱和土层大规模滑移灾难再一次警示了此类灾害的高风险。 该报告通过对国内外强震触发的典型黄土地震液化灾害的调查分析,基于现场大型探槽和钻孔勘探、室内动三轴试验、现场剪切波速测试、SPT测试、土体微结构测试和数值模拟分析,得出了饱和黄土液化的特征和机理,提出了饱和黄土场地液化的初判与详判方法,研究了黄土大规模地层液化滑移的滑动条件、运动学及动力学特征,得出了黄土地层大规模地震液化滑移的机制,构建了滑距和致灾范围预测模型;提出液化滑移灾害的概率风险评估方法,给出了不同超越概率下黄土地层大规模地震液化灾害风险区划图;并从主动防控、被动防控和综合监测预警三个方面提出了黄土地层大规模液化滑移灾害的防控途径及措施。研究结果可为黄土地层大规模液化滑移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王兰民,男,生于1960年3月14日,籍贯陕西蒲城,工学博士,甘肃省地震局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0年毕业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岩土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国家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委员,国际岩土地震工程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西北地震学报》主编及多种刊物编委。

      曾任甘肃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局(所)长,党组书记。

      长期从事黄土动力学与黄土地震工程研究。创立了黄土动力学学科,提出的黄土地震滑坡、震陷和液化等地震灾害的机理、预测和预防方法,在国内工程规范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并在西部黄土地区城市和生命线工程的抗震防灾及10多个省区的重点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中得到了良好应用,且被纳入国际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协会岩土地震工程委员会颁布的《地震岩土灾害区划手册》(修订版)中,指导多地震国家的岩土地震灾害区划。先后主持完成4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国际合作和重大工程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出版专著7部,主编地方规范2部。以排名第一的身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1998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 “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和“中国地震局百人计划第一层次“等多项人才计划,获 “全国地震科技先进个人”、“全国地震科技创新突出贡献者” 、“甘肃省十五期间十大杰出科技人才”等多项殊荣。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