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127周年校庆】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交通融合创新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3-04-10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1015

 2023年4月8日下午,第五届交通融合创新校友论坛在闵行校区新图书馆图文信息楼八楼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出席论坛并致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致开幕辞。论坛邀请了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上海船舶运输研究所原所长、中远海科原董事长蔡惠星,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殷飞,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作主题报告。历届校友和在校师生百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第五届交通融合创新校友论坛邀请了投身于综合交通相关行业的四位知名校友担任演讲嘉宾,主题涵盖了智慧航运、供应链管理、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高铁建设等业内前沿话题。校友嘉宾与在校师生相聚在春意盎然的闵行校区,围绕我国新发展格局下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交通运输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和壮大交通运输新业态等开展了深入探讨交流。

  胡昊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交通融合创新校友论坛为在校师生与行业专家的深度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和重要机遇,母校热切期待和和希望各界校友与在校师生共同努力,构建发展共同体,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此次论坛能更深入地了解交通行业的新问题、新技术、新业态、新发展,为未来投身交通强国建设事业打好基础。

  蔡惠星作题为《新时代航运的使命和挑战》,指出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部署,对提升航运业韧性和智慧绿色发展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同时分析了新时代航运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提出了对策与建议,呼吁学校进行多学科融合创新和人才协同交叉培养。

  殷飞作专题报告——《供应链创新与粮食安全战略》,指出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也是重基础产业,物流成本的降低将大大提升经济效益。此外,殷飞提出须以科技赋能粮食种植,健全粮食物流体系,引入粮食供应链管理的先进模式,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陈晓升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创新》的报告,分享了其在PPP的基建融资创新与国资国企战略转型的独到见解,对公募REITs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期待未来能有铁路项目参与REITs试点,助力我国铁路高速发展。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的发展日新月异,为行业解放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创造了契机。未来,需要把握好技术进步与交通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创造更多可能。

  悦国勇作专题报告——《米字形高铁赋能地区高质量发展》,介绍了河南米字形高铁建设成就及对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并提出米字形高铁的发展方向和机遇,呼吁高铁建设应当努力在服务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未来要加快发展高铁物流模式。

  张安胜在论坛总结环节对校友的到来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问候。张安胜表示,此次交通融合创新校友论坛是校庆众多活动中非常有特色的一项,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体现了交大人勇攀学术高峰的一面,也是为交大127周年华诞献上的礼物,并指出学校是全球交大人永远的温暖港湾和共同的精神家园,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