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118周年校庆】船建学院成功举办“人生启航、展望未来”校友讲坛[图]
日期:2014-04-14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074

 

2014年4月12日下午,船建学院在船建木兰大楼A1008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人生启航,展望未来”的校友讲坛。船建学院1964届校友张圣坤教授作为主讲人,杨建民院长作为主持人,以及船建学院的部分在校生出席了本次校友讲坛。
 

 

  杨建民院长首先对张圣坤教授作了简短介绍,张教授是我院1964届校友、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
 
  张圣坤教授从自己的感悟谈起,分别从船舶海洋的学科概况、发展趋势、未来展望等多个方面与到场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谈到专业问题时,张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与研发的现况;提出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情况下,应当加强创新意识,提升附加值,走绿色、节能、新能源的道路;并强调到,未来的船舶行业应当顺应绿色化、高科技化、精细化、个性化、特殊化、深水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同时,张教授也期望学院能够以设计为先,构筑人才高地,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端人才。 在谈到人生问题时,张教授说:“我们这一代问心无愧地做了应该做的事,剩下的时间我们要做高兴做的事情;而我高兴做的事情就是为我国早日成为海洋强国奉献余力。”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专业问题、深造方向、就业困惑等分别向张教授提问。张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同学们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校友讲坛聚焦“人生启航,展望未来”,邀请杰出校友与在校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旨在加强校友间的联系,开阔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