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119周年校庆】船建学院校友捐赠仪式及院情介绍大会隆重召开,校友捐赠船模、奖学金助力学院建设
日期:2015-04-14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235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船建学院校友虽然已经离开学院,但仍不忘支持学院建设。2015411日下午,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校友捐赠仪式及院情介绍大会上,65届船海系校友和85届船海系、85届工程力学系校友分别向学院捐赠了船模和奖学金,为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何友声院士、副校长吴旦,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刚、院长杨建民、副院长刘桦、赵金城、院党委副书记杨建军,学院65届、66届、74届、85届等返校校友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巍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为捐赠仪式致辞。他表示,船建学院在船海领域、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的广泛影响和声誉,离不开船建人的贡献和努力,也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和关心,真心希望在上海交大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能继续得到校友的支持,学校不会辜负广大校友的殷切期望。
 

 

随后,65届、85届船海系,85届工程力学系校友代表依次上台,与学院代表签订捐赠协议,并接受了捐赠证书。65届校友向学院捐赠了中国海军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船模。据悉,中国海军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是我国研制的第一艘大型综合登陆舰,该型首舰服役于2008年,极大地丰富了我军两栖作战手段,是我军水面作战舰艇序列里吨位最大的一级舰艇,65届船工系校友是该舰艇的主要设计者。
 

 

  85届船海系校友则在学院设立了导师和创业创新基金,计划提供10个校友导师,为船建学子提供长期指导和帮助;在十年内给100名学生提供带薪实习机会,并在十年内为学生们提供100万元创业创新基金。
 

 

  85届工程力学系校友计划捐赠10万元,在学院设立工程力学系奖学金,奖励在力学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结合方面有发展潜力的学生。
 

 

 

 

  随后,65届船海系校友代表施福升、85届船海系校友代表孙培坚、85届工程力学系校友代表何晓微分别上台讲话。几位学长表达了回到母校的愉快心情,虽然毕业多年,校友们仍然十分牵挂学院和学弟学妹们,他们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学院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出一份力。
 

 

  船建学院学生代表赵恺向校友们汇报了船建学子的成绩,他说道,学长们的成就让所有学弟学妹感到十分敬佩,作为船建人,在校学生也必定接过学长们“饮水思源”的接力棒,为建设海洋强国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接下来的总结讲话中,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刚代表学院的全体师生,对校友们的“饮水思源”的情怀表示诚挚的谢意。船建学院校友身在天涯一方,仍然心系学院、学校发展,也正是在一代代校友和师生的精神传承中不断积累,才成就船建学院了今天的辉煌。在校友的支持下,全院师生将加倍努力,与校友们共同创船建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捐赠仪式结束后,下午2时30分,船建学院院长杨建民为校友们作了院情介绍:“近年来,学院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高水平论文持续增加,去年科研经费突破2.5亿元;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申报成功并通过认定;建成多功能拖曳水池、海洋深水试验池、水下工程水池等全国领先的实验室,相对集中、规模宏大、设施先进、技术领先的研究基地初步形成。”学院的迅速发展另校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位老校友激动地说,与学院一别几十年,学院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家都开心不已,相信所有的船建人在这一刻都会感到无比骄傲。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