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119周年校庆】船舶设计大师马运义为船建学子开设励志讲座[图]
日期:2015-04-15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463

 

为了传承老一辈船建人的拼搏精神,帮助新一代船建学子进一步加深对船舶海洋领域的认识,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19周年校庆之际,411日下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1965届校友、船舶设计大师马运义应邀在木兰船建大楼A206举办校友讲座,就观舰船发展的意义与趋势,赞交大学子的舰船报国情与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本科学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马运义表示,增强海洋意识、发展舰船事业具有深远意义。他分析了我国目前的海上安全形势,并以南海问题为例,展示了我国海洋权益与海上生命线遭受的重大挑战。因此,开发利用海洋空间与资源的能力已经成为我国船舶工业的伟大使命与重要责任。马运义还以优,隐,灵,威,电深,藏,绿,无,省概括了未来舰船装备与技术创新的发展趋势。他表示,舰船装备的整体面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目前我国的海洋技术正在向以网络为中心的新型装备体系和作战保障体系转型,海上无人系统将是作战能力提高的新增长点。
 

 

  同时,马运义回顾了我国舰船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超越、与时俱进的发展之路,在肯定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基础上,也指出了我国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与其他国家的差距。他表示,当前舰船技术的提高很大一部分将依赖新一代青年,并鼓励船建学子立志将自己培养成为优秀的舰船科技人才,为谱写中国梦建设海洋强国的绚丽篇章继续奋斗。
 
  马运义的到访讲座,让船建学子感受到了一位杰出船舶设计大师的人格魅力,并进一步认识到船舶海洋对于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也明确了船建人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