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校友活动】土木工程系恢复建系三十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图]
日期:2015-10-26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248

       10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恢复建系三十周年学科发展战略论坛在船建学院木兰船建大楼隆重举行,土木工程系历届校友代表也都回到了母校。下午2时许,在木兰船建大楼A206室举行了一场校友座谈会,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大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主任、船建学院原副院长周岱,土木工程系教授杨健,土木工程系副系主任陈锦剑,土木工程系历届校友代表及2013级土木工程系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周岱主持。

 

 

  座谈会上,周岱对各位回到母校的校友表示衷心的欢迎。此次座谈会主要邀请了从事土木行业施工、设计院、监理方、甲方等不同就业方向的优秀校友,他们均毕业10年以上,已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打拼一段时日并做出一定成绩。

 

 

  91届校友、上海建工集团一建朱毅敏结合自己在施工单位工作多年的丰富经历,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提到,土木专业的基础知识在工作阶段都会得到重要运用,因此在校学好基础知识,打好专业基础很重要。同时,朱毅敏也感慨,当时和他一起进入一建集团的同事或转行或跳槽,他能够做到今天的成绩,正因为他对土木的坚持和热爱。

  95届校友、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朱熊在座谈会上强调了平台对一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交大学子在学习阶段已经拥有了上海交大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在今后工作阶段,大家也应寻找一个能够促进自己进步的优秀平台,从而在工作阶段继续提高能力。

  96届校友、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张晓松讲述了自己自毕业后的工作历程,他结合中国城市建设现状,表示中国城市未来会在地下通道的建设上做出大量工作。96届校友、上海市建通工程咨询监理公司彭雪燕告诉学弟学妹们,土木行业并非最赚钱、最光鲜的职业,但是只要在工作过程中秉持谦虚、谨慎、认真的工作态度,就会取得成果。同时她也告诫即将走上职场的学弟学妹,最好在参加工作后的前五年内,制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96届校友、上海市市政工程设计院钟俊彬则表示,随着时间的推进,交大土木学子在行业中的表现均体现出交大土木学生的高素质,交大土木系恢复建系三十年来校友们的优秀成绩使得交大土木系也逐渐被同行认可。

  在接下来的座谈中,其他几位校友也根据自己在校的学习感悟以及从毕业工作初期到现在的工作经历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述,强调了在学习阶段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在工作阶段对自己从事行业的热爱和坚持的重要性。校友们指出,土木行业或许不是一份趣味性很的职业,但只要能够坚持,沉下心去进行研究和工作就也一定能取得成果。

 

 

  校友们精彩的分享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现场同学也表现的非常积极,热情提问,踊跃发言,就自己关心的一些问题,如土木行业新政策的施行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等与校友们进行了交流。

  胡昊和杨健在座谈会上以老师和学长的双重身份给了土木系学生们一些建议,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对当前教育的一些感想,并希望校友们为在校的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和实习的机会,加强校企合作。

  座谈会现场气氛轻松愉快,此次大会不仅让在校学生学习了交大土木校友在工作岗位上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还增进了校友与母校、与在校学生的感情,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