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120周年校庆】建筑学系举办校园填充物评图,喜迎120周年校庆[图]
日期:2016-04-25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061
       4月7日,船建学院建筑学系《建筑设计及原理》课程组举行了“校园填充物”最终评图,上海优秀的青年实践建筑师、阿科米星事务所合伙人唐煜,船建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师宋晓兵,应邀与建筑学系二年级课程组教师范文兵、赵冬梅、刘小凯、王浩娱、曹永康共同参与了评图。

 

 

  本次作业“校园填充物”的设计与建造,以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为背景,设计作品体积约为4*4*3米,要求与120周年校庆活动和校友使用相关。最终入选的三组作品均建造在思源湖畔。

   

 

  蛇形石膏组通过在玻璃棉中插入铁丝并浇筑石膏进行建造。同学们用自制的保温板模板作为模具来浇筑石膏,用正弦函数来控制每根石膏的形态,并且用麻绳把节点捆绑在一起。弯曲的形态酷似蛇形。三根或者四根石膏为一组,顶部张开直冲云霄的形象和周围的树木极为相似。作品通过限制路径鼓励校友参与到与建构物的互动中来,校友们可以通过互相缠绕的石膏管状物从卵石小路上穿行。

 

 

 

  游泳圈组利用扎带把彩色的游泳圈固定在一起完成形态的塑造,构成了体量巨大的直柱和曲面。作品使用了红橙绿三色的游泳圈,半透明的游泳圈过滤了一部分阳光,使空间内不同地区的光影有红橙绿不同的色彩,富有童趣。作品旁还留出一部分游泳圈供校友和小朋友嬉戏,游人也可以继续搭建。同时散落的游泳圈也是极好的座椅,供感到疲惫的游人稍作休息。

 

 

 

  磁铁组使用磁铁、十字节点和亚克力管完成主体结构搭建。活动亚克力管的两端固定有磁铁,固定框架上则串有互斥的磁铁和粘有铁球的节点。巧妙利用磁铁之间的引力,使加建和拆卸非常的迅速方便。作品旁留出一部分亚克力管给校友完成继续搭建。夜间,在亚克力管底部放置小灯泡,在灯光的映衬下,能够呈现出透明亚克力管材料自身的美感。

 

文/范文兵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