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校友活动】1997届土木工程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座谈
日期:2017-10-24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322

  10月21日,上海交大1997届土木工程系校友返校活动圆满举行,共有36名校友到场。校友们如今活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兢兢业业,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大家共话同窗情谊,并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就土木学科未来发展及课程设置展开讨论。

 

  土木系副主任陈锦剑、土木系教师徐峰、学院校友事务联系人魏燕参与接待。交流座谈会还邀请到林少培、郭秀玲、吕子义、沈惠申等多名退休老师莅临指导。座谈会由土木系副主任兼1997届校友代表杨健主持。

 

1.jpg

 

 

 

  座谈会上,土木系副主任陈锦剑简单介绍了土木工程系的如今发展现状。我校土木工程系在今年成功被评选为双一流学科,在人均科研指标与毕业生评估中成绩斐然,充分展现了如今土木工程系的蓬勃发展态势。

  随后,吕子义作为当年班主任,带领校友们重温当年交大学习场景。林少培指出,土木工程系复系初期,就已经开始注重国际化视野的培养。从本科一年级开始,进行全英文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水平,拒绝哑巴英语,教学内容与国际接轨,做到真正的学有所用。郭秀玲在随后的发言中,慷慨激昂地回顾当年在交大教学的岁月,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需要有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这种一技之长并不局限于学识、技能,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有了这样一种站得高、看得远的理念,学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之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汹涌的时代浪潮中扬帆前进,在错综复杂的信息化时代如鱼得水。   

 

  除此之外,校友们还对母系对学弟学妹的培养寄予了厚望。在深房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马凌云表示,学生毕业后的成长与日后的企业性质、行业节奏和工作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学校应注重学生将来的发展方向,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不能一概而论,统一要求,限制学生的性格发展。

  对此在政府单位工作(福州经信委)的陈志毅和在青浦区规土局工作的谢润华表示认同,他们认为平台可以决定一个人所能到达的高度。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首要目标是解决生存问题,但不能局限于现有的环境,要开拓自己的眼界,在不同的环境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深刻认识理论和实际的差距,培养在工作中学习的习惯。

  许多校友认为,从毕业到工作是一个再学习的阶段,这对学生的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学习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考验。从学校层面出发,在教学阶段就应该重视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经验丰富的林少培就这一点做出了补充,在20年前系里的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可以独当一面的总工程师,而这个要求已经远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在技术越发成熟的时代,拥有果断与睿智的决策显得尤为重要。

  关于母系培养目标的设定,校友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在设定培养目标的时候应对学生未来工作进行实地体验与调研,设身处地感知、了解和发掘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并不断修正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做到真正的精英教育,真正培养“复合型”、“宽厚型”人才。

4.jpg

 

  来自祖国各地的97届土木工程系校友欢聚一堂,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师生情,更是展现了烙印交大人内心中的深深自豪感,校友们对现在尚未毕业的学弟学妹表达了殷切的期望。相信同学们能够承载这份期望,顺应时代要求,成为全面型人才。母校也不会忘记每一位交大人,在未来,也会不断为校友的成长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7.jpg

 

文/图:徐涵、熊吴越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