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协办交通运输部智库专家座谈会
作者:戴磊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日期:2020-11-1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760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4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也进一步提到:“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也明确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交通运输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是实现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领会交通运输事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与支撑作用,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于2020年11月12日于上海举办了以“交通运输支撑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智库专家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作为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协办了本次会议。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张杰、上海市交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军贤,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原院长朱道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交通部智库首席专家李朝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交通部智库首席专家殷承良教授,同济大学原副校长、交通运输工程系杨东援教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教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沙梅教授等智库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受疫情影响,座谈会以在线会议形式举行。

      吴春耕主持会议,他向与会各位专家介绍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背景,并对各位专家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各位专家群策群力,为新发展格局下的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贡献新观点、新智慧。

      胡昊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欢迎词。他提到,上海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源远流长,涌现出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院士、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等交通运输相关领域的杰出校友。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同交通运输部持续开展各种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朱道立教授、李朝阳教授,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吴兵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赵来军教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真虹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沙梅教授,上海市交通委政研室主任朱军贤处长等专家学者就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打造双循环流通体系、加速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

      在3小时的会议里,吴春耕司长同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最后他对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各类发展建议表示感谢,指出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将认真整理各位专家的观点与建议,为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做好扎实的准备。

      胡昊教授也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以今年入选交通部智库第一届理事会单位为契机,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做好智库工作,持续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输送高层次人才,助力新发展格局下交通运输事业发展。

 

延伸阅读:

      2020年1月8日,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当选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

      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作为交通运输及相关领域研究单位组建的非盈利性的非法人研究联合体,将在交通运输部的领导下,在部有关司局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新型智库建设的有关精神,履职尽责、共享资源、加强合作,共同将联盟建设成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的高端智库,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的智力载体,拓展交通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交通运输部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将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及相关学科,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我国交通运输智库建设与发展。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