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25周年校庆】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交通融合创新校友论坛·“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举行
作者:荆丹悦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日期:2021-04-1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038

  2021年4月8日晚,为迎接建校125周年,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交通融合创新校友论坛·“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专题研讨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主办,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和工程管理研究所承办,旨在传承优良传统,把握新发展趋势,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献言献策。百余名校友和在校师生在云端相会,围绕轨道交通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此次线上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轨道交通行业的4位专家校友担任嘉宾,演讲主题涉及交通大数据、市域铁路、轨道交通工程管理等领域内热门话题。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戴磊副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交通运输工程系胡昊教授、黄醒春教授、金建钢副教授对嘉宾发言做点评和总结。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教授致开幕辞,对于前来参会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多年来扎根交通专业、投身行业一线的辛苦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希望在校同学以行业优秀校友为榜样,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交大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系校友、同济大学运输管理工程系副系主任朱炜副教授介绍了基于旅行时间大数据分析的轨道交通网络模型,并以北京地铁为算例验证模型。该模型通过大数据快速聚类分析算法,有效提高了交通网络客流分布计算的准确度。

      交通土建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校友、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企管部副部长郑惠文教授级高工以重庆轨道交通为例介绍了市域快轨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发展前景。她指出市域快轨将成为都市圈城轨交通新的增长极,将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浪潮中发挥重要作用。

      交通运输工程系校友、上海申通地铁集团14号线项目经理卢为杰博士对轨道交通的智慧施工方案进行了详细剖析,并以上海市地铁19号线某在建站点工程为例,从安全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展示了智慧工地系统的实际应用效果。

      交通运输工程系2016届博士校友、南京工业大学交通工程系讲师张娣博士就轨道交通站点行人诱导标识优化做专题报告。该项目结合新型智能化诱导标识对于行人流出行行为进行模拟,构建多位诱导效能分析模型。

      交通运输工程系责任教授黄醒春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时代感强,并鼓励年轻学者不断发扬务实精神、创新精神、服务意识,推动国家科学技术不断进步。

       本次讲座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带来了行业的最新动态。讲座气氛热烈,嘉宾发言完毕后,参会师生们继续围绕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运营管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恰逢 “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运输事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将对我国新阶段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交通运输工程系的所有师生都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将牢牢把握时代潮流,推动交通技术革新,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立志不负“学交通的交大人”这一光荣身份,为交大增光,为祖国奉献。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