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智汇论坛”第十六期“未来海洋智能装备”主题论坛举办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  日期:2021-04-30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5890

  4月28日下午,船建学院青年学术沙龙“智汇论坛”迎来了别开生面的一期主题论坛——“未来海洋智能装备”。此次主题论坛,旨在促进航洋智能装备的多学科交叉发展,邀请了来自软体机器人、自适应控制、跨海空飞行器设计、水声探测感知等相关领域专家,针对海洋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与未来方向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同时,也邀请了科技成果转化专员对学校新时期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进行了解读。副院长王本龙出席并致辞,院长助理王鸿东主持。本次论坛吸引了学院内外近70名师生参加。

  报告开始前,王本龙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的交织推进,全世界海洋科学与技术涌现出一批新兴交叉前沿方向和领域,与人工智能、仿生材料、跨介质机器人等科技深度融合,为海洋智能装备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本次论坛给师生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对学科前沿、行业领域的分析和判断。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谷国迎教授作了题为《软体机器人技术的研究进展与思考》的报告。首先介绍了软体机器人的研究背景和目标。指出构成软体机器人的材料,基于材料的特性不同,可分为被动和主动两种软体材料。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对不同软体材料的作动机理解析与机构一体化设计工作以及在软体驱动器、传感器与机构设计及在可穿戴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方面的进展与思考。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王贺升教授带来了题为《机器人视觉伺服》的报告。本报告针对非结构化下的视觉伺服问题,系统的介绍了一系列相关解决方案。进而介绍了分别针对视觉伺服的镇定和跟踪问题,并结合包括机械臂、移动机器人、无人机、软体机器人等机器人系统进行的研究与应用。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王斌研究员就《水下典型小目标回波特性》进行了汇报。本报告介绍了UUV、蛙人等小目标回波特性建模方法及发展历程、水雷及掩埋水雷及UUV等典型小目标回波特性测量结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海洋学院曾铮副研究员作了《海空两栖无人航行器-哪吒》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新型海空两栖无人航行器-“哪吒”的研制历程,重点介绍了其总布置、空气和水动力性能、推进方式、有效载荷、结构形式、出入水感知和稳定切换控制的研究。最后,介绍了两栖航行器在海空立体观测领域的应用探索。

  任何科学技术、创意和想法,未来都有可能涉及到产业转化和科技创业。为此,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上海闵行交大科技园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专员郭超作了题为《新时期成果转化政策和大零号湾推进情况》的报告。报告对如何合理运用学校新时期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借助市场力量进一步帮助各位老师更好地开拓科技创新“无人区”,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整场主题论坛,涉及面广而深,引起了老师和同学的积极提问和热烈探讨。通过跟各个学者的对话,学生们了解了各个领域新的前沿知识,并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一定了解;通过交流,青年学者们的思想得到了深入交流和碰撞,期待孕育出更多新的学术思想和观点。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