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程力学系行业行第一站走进航天五院
供稿:力学系、校友联络办  日期:2021-05-1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609

走近深空探测领域,延伸宇宙触碰深度

      5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副院长、工程力学系主任王本龙教授一行到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以下简称508所)。在508所高树义总监主持下,双方共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水面回收流固耦合关键技术、柔性传感器在空天降落伞应力测量中的应用、超大空天结构变形的光学精细测量技术,以及复合材料在空天技术中的应用等多个工程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交流。学术交流期间,高树义总监带领上海交大力学系师生一行,实地参观了空天降落伞的设计、生产和组装现场,与国庆70周年阅兵中高空飞展的巨幅国旗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落火减速伞备件伞进行了亲密接触,在火星探测器“落火”前提前感受大国重器组件研制的科技力量。

  5月14日上午,王本龙一行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看望交大造船系1957届校友范本尧院士。王本龙谨代表学院向范院士汇报了近期学院和力学系的发展状况。范院士对学院未来提出殷切期望,并高瞻远瞩指出,力学系谋求更大发展,必须依托两点:一是走出去,与各兄弟单位和院所经常性交流互通;二是学科交叉,研究必须与工程问题相结合,并对力学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随后,校友事务联系人魏燕向范院士汇报了校友工作近况,以及学院成立校友会的重要意义和规划安排。

  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南部,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着陆,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二个登陆火星的国家。508所主要从事遥感、航天器回收着陆技术等空间六大领域的研究,其中回收着陆技术研究室是我国唯一一个专业从事航天器回收着陆、着水技术研制的部门,也是承担我国全部重大专项航天回陆任务的唯一单位,“天问一号”探测器使用的降落伞即是由508所研制和配套。

  上海交大力学系和508所两个单位渊源深厚,同是在国家重大核心工程需求的背景下,成立于1958年。上海交大力学系创系主任何友声院士和航天五院范本尧院士皆是我国第一批钱学森先生创办的力学讲习班的学员。此外,在近70年的发展进程中,上海交大力学系还为中国航天事业输送了王礼恒院士、赵小津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此次与508所的交流活动,是上海交大工程力学系围绕“进行业、丰资源、促交叉、讲贡献”迈出的第一步。面向航空航天、大海洋战略等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力学人基础强、勇探索的精神,走进现场找问题,培养有能力、有情怀、讲奉献的力学强基计划和拔尖人才,正是上海交大工程力学系新一轮发展的使命。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