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符松教授做客船建学院第六期“旭华讲坛”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  日期:2021-07-10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709

       7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士、国际计算力学学会会士、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符松教授做客船建学院第六期“旭华讲坛”,为船建师生带来题为“高超声速边界层流动转捩预测——理论与模拟研究”的精彩报告。

      符松教授长期担任AIAA Journal、The Aeronautical Journal和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副主编,Flow Turbulence & Combustion、Inter. J. Heat Fluid Flow等学报编委;在ICAS、TSFP、ICCFD、ETMM、APISAT等国际会议担任委员会委员;现任工信部民用飞机专项科研专家委员会委员、亚洲流体力学委员会主席。符教授致力于空气动力学中的湍流模式、流动稳定性和边界层转捩等方面的研究,提出非线性二阶矩雷诺应力输运模式和满足可实现性原理的非线性涡粘性模式,揭示了横流、Görtler涡、接触线等一系列复杂流动的失稳机理,提出的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模式理论在有关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符松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LAST课题组在高超声速边界层流动失稳与转捩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从高超声速边界层流动失稳的主要特点出发,讨论其与低速不可压边界层流动失稳的主要区别,比如说第二模态、高超声速的横流模态、Görtler模态、前缘驻点线模态等,以及描述这些流动的主要方程和不同的求解分析方法。报告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提出的高超声速边界层流动的转捩模式研究——k-ω-γ转捩模式。该模式基于传统的k-ω涡粘性模式理论框架,构造了反映高超声速流动失稳的第二模态特性的间歇因子输运方程,可方便与CFD软件衔接而进入工程气动设计。该模式与DES类的精细湍流模拟方法结合,可以完整模拟真实高超飞行器的流动转捩和可能出现的非定常流动现象。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提出诸多问题,符松教授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廖世俊院长对符松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符松教授在湍流领域有着深厚的基础理论水平,本次报告他向我们展示了湍流模拟和流动转捩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的重要应用成果,践行了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蓝天上。廖世俊院长希望船建学院师生向符松教授学习,不仅在基础研究上做出原创性的理论工作,而且将理论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蓝天、大地和海洋。最后,廖世俊院长代表船建学院向符松教授赠送了“旭华讲坛”纪念品,以表达船建学院师生对他本次来访的由衷感谢。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