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水动力模型试验助力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建成
作者:刘明月  供稿:海洋工程团队  日期:2021-07-1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525

  2021年7月13日,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打造的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三峡引领号”,在广东阳江沙扒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成功吊装。这是首个国家级漂浮式示范项目,是引领我国海上风电行业走向深海的又一重大成果,将为后续开启中国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商业化序幕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一些最早发展海上风电的国家,海上浮式风电已经从当初的数值分析和试验验证阶段跨入了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阶段,风机机组不断大型化,风电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而我国现有的海上风电场多由固定式风机组成,浮式风机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我国南海的平均风速高,台风频发,极端风速出现的频率高,海况相对恶劣,尤其台风通常会伴随着极端海况同时出现,使我国浮式风电建设面临极大的挑战。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团队接受“三峡引领号”项目组委托,开展5.5MW半潜式漂浮式风机的水动力性能和抗台性能模型试验研究。海洋工程团队自主研发了有效吹风面积广、风速大、风场均匀的造风系统,可产生定常风和满足一定风谱的风场,最大模拟实际风速可达53m/s以上,满足模拟台风条件的要求。此外,团队设计了模拟风轮转动的系统,可研究风机系统作业工况的载荷特性和运动性能,为海上浮式风机水动力性能验证模型试验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图 漂浮式风机的水动力性能和抗台性能验证模型试验

  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的水动力性能和抗台性能验证模型试验,于2020年10月在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深水试验池开展。通过风场和波浪场模拟、推力和弯矩校核、风浪流条件下水动力性能模型试验等,研究了“三峡引领号”漂浮式风机在作业状态下风轮、塔筒和系泊缆等的载荷特性及浮式基础的运动响应,分析了漂浮式风机在台风条件和极端海况下的结构载荷和运动响应,验证了“三峡引领号”漂浮式风机具有较强的抗台性能,为首个国家级漂浮式风机示范项目的顺利安装和可靠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