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与江南研究院双方三支部联合举行“船承图强精神,筑梦海洋强国”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作者:寇雨丰 严天奇  供稿:船海工程试验中心党支部  摄影:寇雨丰 李俊 许仕杰  日期:2021-07-1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1369

       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21年7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海工程试验中心党支部、海洋工程实验室硕士生党支部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南研究院舰船技术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船承图强精神,筑梦海洋强国”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了共建签约仪式与交流座谈会。

       江南造船江南研究院副院长赵守君、舰船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兼党支部书记夏顺雨、舰船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周清华、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彭涛、院长助理陈震、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蒋雨航及三个共建支部党员近40位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三个支部的党员前往闵行校区文博楼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闵行校区)。该博物馆建成于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以“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贯穿主线,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百余年的悠久历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进行了高质量的参观学习。博物馆内藏品丰富,用照片、文献、实物、模型、影音视频等展品全景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125年来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与精神传统。校史中同时蕴藏着交大党史故事,不论在哪个时代,交大党员们都时刻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学习到更多交大历史故事的同时,更加明确自身责任与担当。

       下午,在彭涛、代燚、蒋志鹏等老师带领下,同志们先后参观了海洋深水试验池、空泡水筒、风洞循环水槽、多功能船模拖曳水池等船海工程试验中心主要研究设施。江南研究院舰船技术党支部的同志们对我院船海工程学科拥有的先进试验设备、全面试验能力以及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后,船建学院与江南研究院双方三个支部在木兰楼A100学生创新中心举行了共建签约仪式暨交流座谈会。会议由李俊主持。

       彭涛代表船建学院对江南研究院赵守君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双方在党建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历程,上海交通大学和江南造船都是一百多年前因图强而生,在建党百年之际双方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参加共建的各支部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促进双方在基层党建、学生培养、科技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更上一层楼,开启校企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赵守君对双方三支部成功举办共建活动表示祝贺,并对学院给予江南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江南造船作为我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造船企业之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迫切需求高质量人才以及高校科研能力支撑,他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基础研究、科技攻关领域的合作,引导优秀毕业生到江南造船建功立业。

       蒋雨航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共行计划”项目背景并主持了共建签约仪式,在赵守君、周清华、彭涛、陈震等双方领导见证下,夏顺雨、李俊、严天奇代表三个支部共同签署了“共行计划”党建合作协议。

       在交流环节,陈震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阐述了船建学院“三全育人”模式以及四大发展战略。他表示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持续向包括江南造船在内的行业重点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勇攀科学高峰、坚持自主创新,与江南造船一道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俊介绍了船海工程试验中心党支部在支部建设、试验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协力同心建设国际一流船海工程试验平台,服务创新人才培养、前沿科学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工程装备研发。严天奇介绍了海洋工程实验室硕士生党支部党建科研情况,支部对标国家级样板党支部——海工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以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为特色;还汇报了“江南印象”专题调研成果,调研结果客观反应了我院船工专业硕博研究生对于江南研究院的真实印象。

       夏顺雨介绍了江南研究院舰船技术党支部基本情况,表示要进一步联合船建学院两个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巩固深化共建成果。周清华详细介绍了江南研究院的组织机构及各个研究所(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和发展方向,使参会师生对江南研究院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他表示江南研究院在科技创新、船型研发等方面可以为交大学子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希望更多的优秀学子了解江南、选择江南。

       在座谈环节,双方进行了开放、活泼、深入的交流。江南研究院的领导专家们针对“江南印象”专题调研中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职业发展、专业需求与薪资待遇等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同时也展望了在基础研究领域与船海工程试验中心开展合作的诸多可能性。学院教师分享了与江南研究院开展各方面合作交流所取得的成绩,学院学生分享了对江南研究院的认识以及选择江南就业的思考,同时也提出了对后续活动的期待。
       本次活动,首次以学校师生党支部与企业单位党支部三方共建组织的形式,积极探索新时代下党建新路径。双方一致认为,该党支部共建活动既能加强支部建设,又可促进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将在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党支部结对共建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最后,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同志们来到船建学院门前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