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作者:毛涵宇  摄影:曹鸿杰、郝蕊  日期:2021-09-1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5863

      912日下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霍英东体育中心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周薇,院长廖世俊,党委副书记王喜芳、宋续明,副院长杨健,院长助理张璐璐、王鸿东,教师代表刘锦阳,本科生教务办、研究生教务办、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老师,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出席。典礼由宋续明主持。

      典礼开始前,全体新生共同观看了船建学院宣传片。

      院长廖世俊首先做学院发展情况报告。廖院长从船建学院悠久的历史传承讲起,介绍了学院一流的学科建设、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雄厚的师资队伍、领先的实验设施、丰硕的科研成果、广阔的学术交流环境等。他提到,当代年轻人应该投身原创性、系统性的科研当中,树立远大的学术志向,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并鼓励同学们在强国报国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海洋工程与土建类学生苏琳飏、工科平台学生冯世威先后发言。

      苏琳飏同学讲述了珠江边长大的自己对于船建情结,表示作为一名船建人,将时刻谨记先辈的爱国情怀,选择守护祖国碧海蓝天的责任,为海洋强国梦贡献力量。

      冯世威同学讲述了自己高中时期与“雪龙号”的故事,表达了对前辈的敬佩之情,并励志勇攀科技高塔,传承前辈卓越之心,以科研创新强国铸魂。

      2021届本科毕业生、2021级硕士新生代表、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林浩安同学发言。他分享了自己本科四年的历练和成长,勉励本科新生遇到困难时要坚定步伐,勇于行动。并表示作为交大人在新时代中也将砥砺使命,成长为有知识、有担当的新青年。

      2021级博士新生代表、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曾晨同学发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心得和体会:第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第二,积极培养创新意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第三,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交叉学科知识;第四,锻炼强健的体魄,锻造坚韧的意志。

      在新生开学之际,教师们也对同学充满了期待。工程力学系刘锦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鼓励同学们尽早确定人生定位,培养专业情怀,并对本科生新生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更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树立更高的奋斗目标、遇到挫折时不要放弃。同时,她也勉励研究生同学要“潜心钻研、迎难而上、服务需求、创新突破”,成为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

      2021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青年,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更离不开党的指引。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2021级新生代表赠送《中国共产党章程》,鼓励各位入党申请人能更好地学党章、知党史,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隐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全体新生共同观看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学院著名校友黄旭华院士的寄语视频,深刻感受到了黄院士对年轻一代的殷切希望。这是船建学院全体新生上场的时刻,也是爱国精神接续相传的高光时刻!

      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愿2021级新生们矢志拼搏奋斗,放飞青春理想,习得知识、锤炼品格,为人生书写新篇章!更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