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兰民研究员受聘上海交大客座研究员并做客船建学院第七期“旭华讲坛”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  日期:2021-10-1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5251

  10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研究员受聘仪式在木兰船建大楼举行,原甘肃省地震局局长王兰民研究员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客座研究员,并做客船建学院第七期“旭华讲坛”,为船建师生带来题为“黄土地层大规模地震液化滑移的机理与风险评估”的精彩报告。会议由土木工程系主任陈锦剑主持。

  王兰民研究员曾任甘肃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局(所)长,党组书记。担任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委员,国际岩土地震工程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西北地震学报》主编及多种刊物编委。长期从事黄土动力学与黄土地震工程研究。创立了黄土动力学学科,提出的黄土地震滑坡、震陷和液化等地震灾害的机理、预测和预防方法,在西部黄土地区城市和生命线工程的抗震防灾及10多个省区的重点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中得到了良好应用,且被纳入国际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协会岩土地震工程委员会颁布的《地震岩土灾害区划手册》(修订版)中,指导多地震国家的岩土地震灾害区划。

  报告指出,历史大震在黄土高原曾造成过数起黄土地层大规模液化滑移灾害,王兰民研究员的团队通过对国内外强震触发的典型黄土地震液化灾害的调查和试验测试分析,得出了饱和黄土液化的特征和机理,提出了饱和黄土场地液化的初判与详判方法,研究了黄土大规模地层液化滑移的滑动条件、运动学及动力学特征,得出了黄土地层大规模地震液化滑移的机制,构建了滑距和致灾范围预测模型;提出液化滑移灾害的概率风险评估方法,给出了不同超越概率下黄土地层大规模地震液化灾害风险区划图;并从主动防控、被动防控和综合监测预警三个方面提出了黄土地层大规模液化滑移灾害的防控途径及措施。

  现场师生与王研究员就报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院长助理张璐璐代表学院向王兰民研究员赠送了“旭华讲坛”纪念品,感谢他的来访。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为王兰民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客座研究员”聘书,并为其佩戴上海交通大学校徽。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