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 “船旗先锋营” 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暨首次理论授课举行
作者:祁至立  供稿:学工办  摄影:赵志明  日期:2021-11-22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6066

  11月13日上午,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联合开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船旗先锋营”第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木兰船建大楼A200号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龚强、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九、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学指委思政室党建科科长田怡萌、学校关工委万曼影、新四军老虎团第3任团长刘别生之子刘新、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查芳灵、海洋学院辅导员江信君、航空航天学院辅导员邓宏坤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典礼。典礼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梁婷婷主持。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龚强为开班典礼致辞。龚强指出,作为学校较早开展青马学校院系分校的学院之一,“船旗先锋营”已经走过了三年历程,课程设置日臻丰富,价值引领更加鲜明,学院交叉也更加凸显特色。本期“船旗先锋营”的四个学院涉及了海洋、船舶、航空、能源等重要领域,都是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优秀示范。龚强通过 “辽宁号”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的感人事迹和交大第一颗学生卫星成功发射的故事,勉励在座的入党积极分子身处于最好的年华、最好的时代,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下一个百年任务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把自己的发展和祖国的繁荣结合在一起。他也对入党积极分子们的提出了三点要求:“学在交大”,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扬前辈优良传统;全面提升理论素养,积极地向组织靠拢;脚踏实地,勇于实践,为国家做出贡献。最后他希望学员们充分利用好这一次机会,学习好理论,早日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查芳灵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本期培训班由船建学院承办,共有来自4个学院的138名同学参加培训。本期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不断进行优化,积极将包括船建学院第一届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中获奖的作品、学院最新建设完毕的“与国同行”院史展览馆等船建学院的优质党建教育资源融入培训过程。最后,她衷心祝愿在座各位培训班学员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顺利结业。

  船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曹鸿杰作为积极分子代表发言。他真挚感谢了党组织、学校的辛勤培育,并结合了自己本科期间的实践活动,围绕巴中市的改革开放成果及“精准扶贫”工作落实调研情况,讲述了中共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最后,他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庄严承诺,将珍惜学习机会,提高理论素养,严格遵守纪律。

  会上,宋续明为各学院的学员代表授旗,寓意培训班正式开始,并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给全体学员。

  陈九和田怡萌为学员代表赠送《红色初心——上海交通大学百名师生入党故事汇编》,勉励各位积极分子通过学习我校师生的入党故事,能够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

  开班典礼在全场齐唱国际歌中结束。

  开班典礼结束后进行了本次培训班的首次理论授课。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六师分会原副会长、新四军老虎团第3任团长刘别生团长之子刘新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题向培训班学员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万曼影向大家介绍了刘新及其父亲刘别生团长的光荣事迹。

  授课中,刘新通过描绘新登战役的场景,和同学们分享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四军将士们在抗战战争时期英勇奋斗的历程,并通过自己父亲的感人故事为同学们描写了中国军人勇敢、坚定、充满热情的形象。作为烈士后代,刘新老师传承父辈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动,积极主动利用上海先进技术帮助老区人民走上致富道路,推进军民技术融合。在最后,刘新老师鼓励各位同学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互动环节,刘新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船旗先锋营”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将通过系统学习和培训,帮助学员们从根本上了解党、从感情上热爱党、从行动上追随党,进一步弘扬交大精神、凝聚交大力量、传承交大风骨,为交大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