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第五届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田雨霖  供稿:本科教务办  摄影:于淼  日期:2021-12-0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357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营造爱教、重教、乐教的氛围,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培育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中的助推作用,12月1日下午,船建学院于木兰楼A100举办第五届教师教学竞赛,院党委书记周薇作为嘉宾出席,竞赛由副院长杨健主持,来自学校和学院的教学专家朱燕民、高捷、杨健、梁竹梅、薛雷平、余龙、刘铸永、尹静波担任竞赛评委。

  本届教学竞赛共有5位教师参加,比赛分为三个环节:一是提交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清晰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二是现场课堂教学,五位参赛教师提前准备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及课件,通过抽签决定参赛顺序、参赛课程节段,依次上台进行20分钟课程教学。三是进行教学反思,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反思所授课程在培养体系里的定位和贡献,拟采用哪些教学方法、考评形式等。

  教师们在授课中充分调动现场“课堂氛围”,以最佳的状态展现各自的教学风采。本次比赛注重突出课程的创新设计,多位参赛教师将教学改革思考融入课堂教学中,充分提升育人成效。

  现场评比结束后,评委专家从课程教学逻辑和组织、课件和板书设计、教学手段方法、课堂互动交流等方面为参赛教师提出改进建议、并进行专业点评。经评审,宋晓冰获本次竞赛教学设计创新奖,李靖获得一等奖,刘清风、郭晓宇获得二等奖,王建华获得三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预计将于12月15日举行,船建学院为此次教学竞赛邀请资深教师做赛前培训辅导,后续还将组织系列磨课等活动,充分发挥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