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饮水思源,向海图强!船建学院举行“辽宁舰”船模捐赠仪式暨1970届校友交流会
作者:史舒婧、张奕民  编辑:于淼  摄影:赵志明  日期:2022-03-0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962

  一艘“辽宁舰”,承载着波澜壮阔的历史,见证着祖国科研技术的飞跃,也彰显着交大人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如今,“辽宁舰”正守卫着祖国的海疆,圆了中国海军的“航母梦”,也积蓄着船建人向海图强的信念力量。

  3月2日下午,“辽宁舰”船模捐赠仪式暨1970届校友交流会在木兰楼举行。1970届船舶制造系水下潜艇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夏爽学长、王笃其学长、王道炎学长和张剑学姐,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廖世俊,副院长、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系主任薛鸿祥,党委副书记、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系主任王鸿东,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和校友联络工作室相关同志出席仪式。仪式由王鸿东主持。

  学院师生首先陪同校友参观了船建学院 “与国同行”院史院情展示馆,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和祖国风雨同舟的建设发展历程。科学家精神始终流淌在船建人的血液中,激励着船建人不忘初心、敢为人先,在新时代续写科技创新的辉煌。

  饮水思源,心系青年。廖世俊向专程前来参加仪式的四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夏爽学长的慷慨捐赠和对母院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一代代的校友们从船建走出,仍不忘回馈母校,为学院发展助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夏爽学长毕业后怀着一颗炽热的报国之心,投身海军,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王笃其学长、王道炎学长和张剑学姐在毕业后纷纷选择留校任教,都是船建学院杰出的校友代表。希望同学们珍惜交流机会,使老一辈“船建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精神代代相传。

  爱国荣校,筑梦深蓝。在各位嘉宾的见证下,廖世俊代表学院接受了夏爽捐赠的“辽宁号”船模,薛鸿祥向夏爽致送了捐赠证书。薛鸿祥表示,“辽宁舰”航母是大国重器的标志性代表,其船模将会放置于院史馆展厅展览,激励全院师生不忘前辈精神,继续砥砺前行。

  蓝色使命,红心赓航。夏爽学长用一张张老照片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自己从考入交大到加入人民海军的历程,以及矢志奋斗的青春岁月。同时,他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辽宁舰”的前世今生,他振奋激昂、铿锵有力地说:“当年许多图片上都没见过的装备,现在都已经成为了现实,这正是中国的蓬勃力量!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参会的同学们都认真学习、积极互动,结合海军国防、专业选择、就业选择等问题与校友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有幸成长于和平年代,正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给人民创造了一个富强的国家,是他们的付出,才使得今天的学子们可以更好地生活、学习,因此更应该继承前辈们的精神,继续努力学习知识,不懈努力,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