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作者:戴磊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日期:2022-06-1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790

      教育部于2019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推动国内高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立足新时代,上海交通大学充分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优良办学传统,积极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稳步推进专业建设。近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交通运输等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物科学等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船建学院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积极对接国家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战略需求,布局交通运输学科前沿,面向交通运输领域科技难题,围绕交通运输智能化、绿色化,实施与通识教育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具有扎实的扎实理论知识、厚重人文素养、求真学术追求、宽广全球视野及强烈创新意识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交通运输专业前身为1907年成立的铁道科和1909年成立的船政科(航海专科)。1979年创办交通运输研究所,1995年复建交通运输(国际航运)本科专业,1997年成立国际航运系,2000年获得“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10月,更名为交通运输工程系。近年来,专业建设成果累累,2019年获批全国首批“交通运输”工程博士点。202110月,通过交通运输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交通运输专业坚持上海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突出高起点、高标准、精品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传统工科优势,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形成了“重基础、强实践、促交叉、求创新”的专业特色优势。

      未来,交通运输专业将在学校和学院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专业建设。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