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庆二十大】船建学院师生积极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日期:2022-10-1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295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船建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

      全院师生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学习热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践行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为加快推进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高度凝练了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的理论探索和创新,详细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和任务,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听了感到非常振奋、备受鼓舞。

      习总书记的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基层教育教学单位的党委书记,再一次深刻感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重大。会后,学院党委将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并以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将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努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力吸引天下英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努力提升各学科科技创新能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船建学院首席研究员葛彤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深海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和不敢想的大事。从2012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7062米,到2020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10909米,我国深海技术装备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万米深海从此烙上中国印。作为扎根深海无人调查作业装备技术研究领域的一员,我将发扬中国深海科学家探索与创新精神,继续做好海龙系列无人潜水器装备的传承和发展,在实现覆盖全海深的系列无人潜水器装备研发和应用的基础上,结合深海和深渊调查、深水工程施工与作业、深海采矿等领域对深海无人潜水器装备应用的需求,奋楫笃行,勇攀科创高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船建学院特聘教授付世晓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党的十九大已经确定的方向、路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实际情况和世界局势,细化了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诸多具体路径和举措。其中,关于科教方面,进一步强调了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进一步强调着力培养造就拔尖人才,聚天下英才。并要求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进行战略方向的科技攻关。党中央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进一步强调大国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听完后,感觉激情澎湃,我们这些高校教师既要围绕国家重大任务和科技前沿,进行深入探索研究,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优秀的人才积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船建学院特聘教授肖龙飞表示期盼已久、备受瞩目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程聆听了习总书记的大会报告,深感荣耀和振奋。这是党在历经百年荣光后开启新的百年征程上召开的一次盛会,继往开来,具有历史性意义。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党和国家事业在过去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未来发展必将更加光明伟大。有幸身处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作为海洋领域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自当时不我待,踔厉奋斗,为实现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而努力奉献。

      船建学院特聘教授陈锦剑表示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报告回顾了新时代十年来的建设成就,也为我们指明了今后五到十年乃至第二个百年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深受鼓舞。特别是总书记用很大的篇幅说明“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今后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高的斗志,我将更加勤奋地致力于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青年人才。

      船建学院特聘教授张璐璐表示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奋斗,开展伟大的社会革命,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中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飞跃。我为自己成长于这样的时代感到幸运,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工作中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矢志不移,以更大的勇气和力量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去,不负新时代,逐梦创未来。

      船建学院教授金建钢表示科教兴国、人才建设在二十大开幕式报告中特别突出,这给从事高等教育和科研的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同时对接国家重大工程和科技需求,加强科技创新,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水下工程研究所支部书记吴超表示今天迎来了党的二十大盛会的胜利开幕,认真倾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内心倍受震撼和鼓舞。从十八大“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至今,从蛟龙探海到万米深渊烙上中国红,我国深海科技事业经历了跨越式发展的十年。我所在的水下工程团队同样也经历了从“海龙”系列ROV的谱系化发展到“思源”号全海深ARV成功研制与应用的历史性跨越,在不断拼搏进取、守正创新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将继续努力,在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中,为国家深海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洋工程实验室支部书记吕海宁表示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海洋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以来,我深刻感受到过去十年间,我们国家在深海科技、深海装备和深海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在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作为海洋领域的高校教师,我将继续努力践行学校“大海洋”专项行动计划,为深远海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深海重载作业装备创新研发和培养船海领域优秀高层次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轮机与水声工程支部书记张小卿表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是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后的一次盛会,为党砥砺前行、再创辉煌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领导下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聆听报告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基层党员,深感自豪,备受鼓舞,我将做到:坚决拥护“两个维护”,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守本职工作,在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方面做出成绩,为科技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支部书记倪安宁表示今天在学院分会场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的开篇讲话让我心情澎湃,激动不已。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十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实践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建党100周年,建国70周年,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科学技术实现全面发展,真正进入创新型国家,一件件都是千难万难的事情,党领导全国人民以钉钉子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最终全都实现了。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四个自信的底气。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高校教师,我一定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理念,人才培养上发扬良好的师风师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研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守正创新,发扬创新前瞻探索精神,知难而上,迎难而上,为社会主义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

      固体与一般力学支部书记蔡国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国全面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里程碑。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强化政治素质,增强业务水平,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力学实验中心支部书记陈玉坤表示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答卷。党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全面领导,党领导一切,以“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想着人民、念着人民、放心不下人民,体现的是将人民群众铭记于心的深情厚谊。人民幸福映照初心如磐,民族复兴折射使命在肩。

      土木结构支部书记陈务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从15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并对未来中国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未来五年的目标进行了规划,是党和国家的发展纲领。其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行人才强国战略,这些为我们今后在教育、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

      开发所/结构工程支部书记邹璐表示秋风习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党的二十大是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代表大会。作为一名正在经历着、见证着我们国家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听完开幕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感振奋也备受鼓舞。我国如今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今后还将面对各种挑战与困难。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汲取力量,乘风破浪,战胜前进路上的困难,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土木综合支部书记杨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回顾了我国新时代伟大变革,憧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未来,科学谋划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科技和育人方向,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牢记总书记指示,继续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当好学生引路人。

      岩土工程支部书记侯明勋表示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对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特别是过去十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多年来,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也切身感受到生活条件、工作环境和科研设施的巨大变化,这都与国家不断发展壮大息息相关。历史川流不息,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要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定信念,不畏困难,践行工匠精神,永作一枚螺丝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组室行政支部书记袁敏表示上午观看了中共二十大开幕式,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祖国越来越强盛,我的内心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政治立场。我出生于70年代初,非常有幸见证了祖国日渐强盛的发展历程,也非常有信心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作为一名党员和高校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并将会议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海上装备与系统研究所支部书记梁晓锋表示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远瞻、求实、着地。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应该心怀国之大者,坚守科研初心,以前瞻的思维方式、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在海洋智能装备攻坚克难的征程上行稳致远!

      船海工程试验中心支部书记李俊表示总书记的报告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听后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船海工程试验中心党支部将深入学习、深刻领悟报告精神,并将报告精神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新的征程中,立足本职岗位,传承交大船海人坚韧不拔,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持续创新试验技术,保障试验能力和设施水平的稳步提升,为学校“大海洋”战略和船海学科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支撑服务,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船建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刘清风表示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十大迈过了百年征途,像一名火炬手用星星之火把,燎原成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大国。刚刚开过的盛会可谓起承转合,继往开来且任重道远。奋斗第二个百年的号角已吹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宏观展望鼓舞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未来可期。当下,学习领会二十大基本精神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必修课,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传承红色基因,领会中国必然复兴和再发展的应有之义。修德才能从教,育人先要修身,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从自身做起,牢记宗旨,秉承初心,为国为校为学科建设培养真正有用的实干型人才。

      船建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赵澎阳表示习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就科教兴国与人才建设作了专门的论述,指明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国家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地位。作为教学科研并重岗位的高校教师,这些讲话既是对我们从事工作的重要性的充分肯定,也是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从全局化的视角思考如何进一步开展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从行业竞争到国际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大学在人才的塑造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探索如何将前沿研究的相关内容注入到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广度和对前沿问题的研究兴趣。

      船建学院助理教授张显涛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对于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感到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进行了回顾,我深受感触,也倍感自豪。同时,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也是一名在科技领域工作的党员,我也将继续努力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科技攻关和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去,为国家的科技和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船建学院助理研究员、党员发展对象张琪表示党的二十大于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后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党、国家和人民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不仅要立足教育工作、拼搏奋斗、勇担重任、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而且要开阔视野、提升创新能力,为国家的进步发展作贡献。

      船建学院助理研究员、党员发展对象刘涛表示今年的报告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突破和显著成就;指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需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报告进一步指出了加快实施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对于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者而言,需要围绕国家发展开展相关研究,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核心问题;把研究工作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为国家发展积聚人才。

      力学系硕士生党支部杜振兴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中,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成就。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今天在木兰楼学习观看二十大直播,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我更加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吴文成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后,我深感振奋,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回首过去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都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充满自信,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昂扬向上、豪情满怀。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作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博士生,我们更应该勤奋务实、矢志创新,尽自己所能,为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