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奋进新征程】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福建省数字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召开项目启动会
供稿:海洋装备战略院  日期:2022-10-2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291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项目“福建省数字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项目启动会。项目负责人林忠钦院士、严新平院士,中国工程院福建研究院吴瑞建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中国海事局曹德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周薇书记、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汤敏、数字创意技术装备创新产业联盟陈万胜副理事长、福建省港口集团谢家清总会计师等专家,以及来自交通运输部上海海图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集美大学、闽江学院、海洋装备战略院的课题组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严新平院士主持。

  吴瑞建在发言中指出,福建是海洋大省,发展海洋经济、数字经济是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进福建海洋信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研究院特设立该项目。他提出,希望项目组科学制定研究方案、合理安排研究进度、积极组织深入调研、吸纳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为福建数字赋能海洋经济发展的提供完整方案,为福建智慧海洋战略和路径选择提供支撑。

  周薇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出席启动会的专家和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她指出,“二十大”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数字经济优势赋能海洋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发展新格局的长远之策。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拥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多学科交叉优势,近年来在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决策方面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将共同通过多学科、跨行业联合研究为福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咨询建议。   会上,柳存根教授、初秀民研究员、樊宇薇老师代表项目总体组和两个子课题组分别作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计划和下阶段的工作安排等。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在建设海洋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福建省对接国家战略,顺势而为、趁势而上,提出“福建省数字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的课题具有及时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专家学者们围绕数字赋能海洋经济的应用场景、数字化如何感知海洋的各个领域、如何着眼于国家和行业的需求去搭建海洋大数据平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林忠钦做会议总结,对项目组工作做下一步部署:一是要加强福建深度调研,明确项目研究目标和思路;二是要明确项目研究边界和研究重点,围绕应用场景、数字赋能程度、高质量发展要义等做深度分析,重点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关键建议。

  项目介绍:“福建省数字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是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项目,由福建研究院批准立项。项目下设总体组及“数字赋能海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数字赋能海洋优势及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两个子课题,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开展研究。项目紧密围绕福建省委政府核心关切问题,服务对接福建数字经济产业需求,以建设国内领先的数字海洋基础平台、服务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为主要任务,形成数字赋能海洋经济发展的图景和路线图。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