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期验收
日期:2022-11-0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708

  2022年10月28日上午,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验收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625举行。

  本次验收会由上海市科委实验室处组织,线上线下并行举办。其中线上验收专家组由上海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陆锦标、上海市楼宇科技研究会副会长高文伟、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上海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耀良和上海纽约大学城市设计与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合创始主任关成贺组成。线下出席本次验收会的领导老师包括:市科委实验室处处长仲东亭、项目主管周婧;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曾小勤,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副院长傅光远、平台基地办主任吕凤琳;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付世晓、科研与学科办主任曹嘉怡;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金城、副主任杨健、陈锦剑、张大旭、程斌、办公室主任刘清风等,此外还有土木工程系副系主任叶冠林等十余位系内相关教师、实验室骨干成员一同出席了验收会。会议由周婧主持。

  曾小勤院长首先代表依托单位致辞,衷心感谢上海市科委领导、同行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多年来的关心与支持。他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申报、启动和筹建历程,并对实验室的未来提出了更高标准的期望。仲东亭处长感谢专家组和依托单位对市科委工作的支持,并介绍了本次验收会的流程和验收要求。

  验收环节由专家组组长陆锦标主持。首先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土木工程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锦剑作实验室工作汇报。他从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和意义、建设定位与目标、研究方向与任务、研究成果与贡献、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架构机制、开放运行与日常管理、依托单位支持保障和长期运行发展规划九个方面,详实的汇报了实验室在两年建设期内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成绩。针对实验室的汇报内容,专家组与实验室项目组成员展开了线上提问和答辩。

  关成贺主任首先祝贺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两年内取得丰富的科研成果,随后围绕实验室创建的数字化运维体系对象等问题向实验室展开提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船建学院副院长杨健作出了回应,表示该体系在单体建筑和建筑群中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建筑群乃至城市范围的健康监测和智能运维。

  李耀良总裁充分肯定实验室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就实验室创建的数字化运维体系在地下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应用前景展开提问。陈锦剑主任针对李总裁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详细说明了数字化运维平台在保障地下设施运维安全和智能监控方面能够发挥的重要价值。

  王广斌院长高度赞赏实验室在建设期内取得的出色成绩,同时强调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的安全运行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并就此对实验室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一系列具体的建议,希望能够从中诞生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城市建设和运维体系。

  高文伟会长赞同王广斌院长的评价,他表示重点实验室今后应继往开来,在更大范围的开展与企业间的相互合作与交流,借助这些合作机会将实验室的研发成果推广应用,最终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专家组组长陆锦标主任表示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这两年的成绩没有辜负上海市科委、上海交通大学及船建学院的期望。他指出,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创新体系建设需求,重点实验室建设意义长远,价值巨大。应当借助重点实验室的理论指导,在诸如重点文化建筑保护等相关方面充分应用现有成果,在上海市乃至国家范围内形成统一的健康监测标准和规范,以发挥重点实验室更大的作用。

  随后专家组对验收意见展开讨论并形成结论,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已全面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符合验收要求,并由周婧宣布一致通过验收。在验收环节的最后,专家们呼吁上海市各界应对这一领域和实验室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帮助实验室进一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放合作、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金城再次感谢专家们的认可和宝贵意见,并希望市科委领导和专家能够经常来实验室指导工作。

  周薇书记也代表实验室建设单位感谢了市科委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指点。她总结道“数字化运维,大有可为”,特别是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数字强国”战略写入报告,也显示出上海市和上海交大对重点实验室的布局特别有前瞻性。周书记建议学校、学院和实验室应当共同抓住这个宝贵机遇,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与兄弟院校、骨干企业和行业密切合作,将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为城市安全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她表示,学院今后将继续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供全力支持,并联合交大其他相关学科投入更多优质资源,希望实验室为上海这一超大城市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验收会最后,仲东亭处长做总结。他首先祝贺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两年间所取得的进步和亮眼成绩。他表示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结合重点实验室的启动、筹建和验收等活动的参与过程,深切体会到要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展开科研工作。他指出,面临当今国际形势,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和使命应向“两弹一星”的标准看齐,打造科技强国,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链接,赋能实体经济,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仲处长最后表示市科委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希望实验室能够围绕验收专家们所提出的期望继续深耕,取得更好的发展。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