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领导前往武汉调研人才培养需求并看望校友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2-11-02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490

  10月20日,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带队前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中船集团下设研究院所,调研人才培养需求并看望校友。学校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院长邹卫文,船建学院副院长薛鸿祥、副书记王鸿东、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范军、船海系副系主任王斌、学生就业工作负责人陈哲等参加了走访看望活动。

  周薇一行走访看望了1949届造船系校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学长,向学长带去了来自母校师生的关心和问候,并向学长汇报了学校和学院近年的发展情况。

  黄旭华学长对母校师生的关心和问候表示感谢,深情回忆了在母校求学期间辛一心、王公衡、杨槱等老师们对他的教育和影响。黄老特别指出,在交大期间的学习、革命工作、社团活动为他思想上、作风上、意识上打了很好的基础,使得他在日后的核潜艇研制工作中可以勇敢面对困难带领大家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黄老对上海交大始终面向国家战略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创新人才表示赞许,对船海学科面向新时代行业发展需求开展教学改革、加强情怀教育、努力为行业持续输送高层次人才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黄老指出,船海专业培养的是总师型的人才,因此理论基础要扎实,知识面要开阔;要着力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要培养学生敢想敢干,敢于负责的精神。

  谈到科技创新,黄老殷切勉励大家要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装备研制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必须要靠中国人自力更生,因此一定要敢于去做创新的工作。创新是追求未知的东西,追求未知就要不怕失败,不要考虑个人得失,要有勇气也不要蛮干,要善于总结经验,即便失败了也要总结经验爬起来再干。

  谈到信仰的力量。黄老深情地说,能够让我隐姓埋名30年而无怨无悔的,一是对祖国的热爱;二是信仰的力量。希望学校要教育同学们做有信仰、有理想、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希望同学们学好本领,扎实奋斗,为信仰奋斗一生!

  黄旭华学长寄语全体师生,“要有信仰、有理想,还要有本领,科研发展永无止境,在创新道路上要永不知足。”。

  周薇一行在武汉还走访看望了部分近几年毕业的部分青年校友代表,详细了解他们在不同部门工作情况以及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鼓励青年校友要始终学习黄旭华、朱英富等学长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团结合作、勇于担当,为国家国防科技事业自主创新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