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智能交通中心总工沈宙彪讲解“智慧高速公路工程设计理论与实践”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日期:2022-11-1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541

  2022年11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举办“智慧交通”系列讲座,邀请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智能交通中心总工沈宙彪主讲,主题为“智慧高速公路工程设计理论与实践”。沈宙彪依托上海市交通运输新基建赋能工程的大背景,从“政策标准解读”、“技术前沿调研”、“工程案例梳理和工程设计解析”三个方面解读智慧高速公路工程设计理论与实践。本次学术讲座吸引了30多位交大师生参与,讲座由交通运输工程系支部书记倪安宁主持。

  沈宙彪以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历年来取得的智能交通成果为切入点,以G50项目背景、道路设施现状为导向,解读了《国家公路网规划》等上位规划,指出了在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依托拓宽改建工程,对G50进行智慧化升级、数字化斌能,打造本市智慧公路的背景和目标。他指出,注重创新赋能发展,统筹国家公路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家公路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资源一体化管理,强化数据动态采集、更新、共享,推动与建筑信息模型、路网感知网络同步规划建设,将采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公路工程统一规划建设。

  沈宙彪报告的第二部分介绍了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在技术前沿调研情况。从2020年11月18日开始,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参与了3次座谈、与12家企业10余次对接,对车路协同方案、云控平台软件等情况进行讨论。并对国内智慧高速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他强调,结合上海市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推进,实现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5G、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新兴技术赋能,在现状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增加智慧化附属设施,实现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重新定义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内涵,实现道路基础能力的升级,初步建立高速公路网、感知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三个网络设施融合叠加形成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网。在当前G15、G50、G60、S32智慧高速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加速其余高速的智慧化升级进程,实现上海市高速公路网运行和服务水平的整体显著提升。

  讲座的第三部分,沈宙彪从云-边-端三层架构提出了上海智慧公路的总体架构。智慧设施管养、智慧交通管控、智慧服务应用和智慧决策保障等业务应用,大数据应用、数字孪生及仿真,AI算法库等智慧中枢皆对智慧公路工程有较大影响。他强调,智慧高速公路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政企间的紧密合作,工程界发现问题、定义问题、拆解问题,学术界研究优化问题,在信息过载的当下,谦虚治学,持续精进。

  沈宙彪总工在智慧高速公路工程设计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引发了热烈讨论。在座师生就智慧公路建造与技术发展趋势、交通行业工程管理职业发展等话题与沈宙彪总工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师生均表示收获匪浅。

  最后,倪安宁书记作总结讲话,向沈宙彪工程师表示感谢,并勉励在座师生为国家未来的智慧交通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