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研究生在上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中夺冠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2-11-1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972

  11月17日,第五届上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在上海市嘉定区EV-AI智行港圆满落幕。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何红弟老师指导的两支队伍表现优异,分别斩获冠军和优秀奖。

  团队名称:“何老师的小学生”团队

  团队成员:船建学院研究生黄海超、卢丹妮、刘润

  参赛作品:《上海临港区域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为及充电桩优化研究》

  作品简介: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布设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的问题,团队成员依托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新能源车辆出行和充电行为数据,分析新能源汽车用户的时空特征、充电场站的时空特征,并提出供给与需求指标,对区域内的公共充电场站供需情况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对供需缺口进行分析,最终提出了公共充电场站的优化方案。优化方案与优化之前的方案相比四个交通小区由供给不足状态转变为供给基本平衡状态。

  团队名称: “冲鸭”团队

  团队成员:船建学院研究生张哲、吴翠林、方筱睿,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冯德帆

  参赛作品:《车辆运行数据与多车事故相关性分析》

  作品简介:团队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异常风险行为进行识别和评估,为保险公司制定汽车险费提供参考依据。首先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出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从统计检验、相关性分析、Logit模型这三个层面综合量化分析风险因子对出险的影响程度,最后建立涵盖了统计分析和机器学习分类预测模型完成对新能源汽车出险概率预测任务。

  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是一项面向全球高校学生的重要大数据创新创业竞赛,迄今已举办五次。本届大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办,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数据中心和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

  本次竞赛自9月1日启动以来,共计吸引了海内外492支团队,705人报名参赛,覆盖超140所高校。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的1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竞赛的主题涵盖了电池安全、低碳出行、新能源汽车保险、充电布局规划等多个业内具有代表性的管理运营和战略规划问题,选手们围绕赛题痛点、深入剖析研讨,精彩观点层出不穷。

  在本次竞赛中,竞赛评委会对两支队伍数据分析及技术解决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团队作品充分展现了我院交通运输工程系的专业优势,体现了我院创新驱动的才培养模式得到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