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造船系1952届校友董世汤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文物
作者:魏燕  供稿:校友联络办公室  日期:2022-11-2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432

  11月11日,交大造船工程系1952届校友董世汤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两件学籍实物资料。档案文博中心主任张凯及档案收集指导室、党史校史研究室、船建学院校友联络办公室等老师,共同参与了捐赠仪式。董世汤学长捐赠的档案文献为校史馆藏再添珍品,整理好、留存好、保管好、利用好档案资料,讲好档案背后的故事,发挥好档案工作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本次接受捐赠的档案资料包括董世汤交通大学造船工程系毕业证书(1952年)及毕业成绩大表。在捐赠仪式座谈会上,董学长深情回忆了在交大的求学经历,授业恩师辛一心、徐芝纶、曹鹤荪的教学风格及故事,当年全英文的教科书、学生宿舍等别具交大特色的校园生活经历,声情并茂地畅谈了人生感悟和捐赠感想。这几件老物件不仅是董世汤求学期间的个人珍贵档案,也是交大历史的鲜活见证,更是交大文脉传承的深刻印记,是对交大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最好诠释。

  张凯代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接受捐赠,他充分肯定了董世汤学长的无私捐赠行为,向董世汤学长颁发了捐赠证书并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同时希望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打造校友人物档案、名人珍贵档案等特色档案资源库的过程中,能得到更多的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积极捐赠和宣传引导,为交大历史文化的传承积累更多的宝贵资源。

  随后,董世汤学长及其夫人一行,参观了校史馆、船建学院院史馆、船建学院拖曳水池等。船建学院廖世俊院长、船海系杨晨俊教授、拖曳水池蒋志鹏、船建校友联络办魏燕等参与接待。

  董世汤,1931年生,浙江嵊县人。195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造船工程系。历任第702研究所(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总工程师、所长等职,1995年底退休后被聘为该所技术顾问。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一、二、三届成员,前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兼职委员、水动力学专业组组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等职。长期从事船舶推进器研究,为我国开创和发展船舶推进器理论研究、理论设计和水动力预报体系,推动螺旋桨激振力、面元法、新型叶剖面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1958年至1960年主持研究设计了我国第一艘大型双翼水翼艇。1960年代在国内率先开展空泡流理论研究。近十年来,致力于现代测试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并作出贡献,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领导建立了三维激光测速系统(LDV)和粒子成像测速系统(PIV),倡议建造大型变压循环水槽。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5项。著有《船舶螺旋桨理论》《船舶螺旋桨理论与应用》《船舶推进器水动力学》。1984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