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校本科通识主题课《海洋》召开首次课程建设联合交流会
日期:2022-12-0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506

  为加强全校本科生通识课建设,推进学生对“大海洋”战略的宏观了解,11月30日,由教务处牵头召开全校通识课《海洋》课程建设联合交流会。教务处副处长徐振礼、教材与公共课程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田夏、船建学院教学分中心主任高捷、船建本科教务办主任袁敏、船建学院船海系副主任余龙及凯原法学院薛桂芳、徐向欣,人文学院李玉尚、龙其林、许衍、董煜宇、安琪等多位联合任课教师出席会议。

  徐振礼介绍课程建设背景,本门通识教育主题课程,以“海洋”为主题,旨在从人文、社科、自然、工程全方位多学科视角切入,从价值引领、知识、能力、素质等多维度培养学生多学科视野和跨学科能力,同时将学生的修读与国家战略、交大科研前沿紧密结合,激发学生投身大国重器的热情。船建学院作为课程牵头学院,要发挥学院特色和学科优势,协调兄弟学院作好课程建设,将《海洋》大通识课做出品牌,做出成效。

  余龙围绕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与人文学院、凯原法学院的参会教师作教学思路探讨。课程拟分为人文海洋、社会海洋、自然与工程海洋三大主体部分,从海洋历史、海洋权益、船海工程建设等多维度培养学生对“大海洋”的整体认识,拓展学生综合研究视野。

  高捷表示,船海系正值教育教学改革阶段,并取得初步成效。建议本门课程以OBE教学理念,保证课程连贯性和一致性,避免内容拼盘,要明确课程总目标,让学生在课程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想、学有所悟。

  袁敏表示,船建学院将在教学运行上做好课程运行保障和服务工作,响应学校大通识主题课建设号召,为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会上,船建、人文、法学院各位教师展开深入讨论,对课程安排、教学思路、考核形式各抒己见,并表示将群策群力积极建设“海洋”主题大通识课。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