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交通航运教工党支部、交通运输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师生共讲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席常钦  供稿:交通航运党支部  摄影:郝璐瑶 李星洲  日期:2022-12-1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491

      为了深入理解各个时代精神的内涵,继承和弘扬时代精神,2022127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航运教工党支部、交通运输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联合开展了“师生共讲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交通航运教工支部书记倪安宁主持。两支部成员前往文博楼,一同参观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展览不仅有文博志愿者生动详细的介绍,也有师生踊跃报名,以微党课的形式为我们深入讲解了与交通相关的五个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伟大建党精神,中共二十大也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列入大会的主题,成为时代的号召。本次专题展分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大胜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篇章,囊括了“雷锋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数十个时代精神。

      微党课第一节,倪安宁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全面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特质的生动写照,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倪安宁老师讲解伟大建党精神

      微党课第二节,张志鹏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两路”精神。20148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新形势下,我们交通人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奋斗在祖国建设一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志鹏老师讲解“两路”精神

      微党课第三节,鲍乐雯同学为我们讲解了青藏铁路精神。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工程十分艰巨。面对艰苦环境,青藏铁路建设者们“上了青藏线,就是做奉献”,隐藏了多少牺牲和伤痛,凝聚成“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新时代的铁路人要大力弘扬青藏铁路精神,铸就钢铁般的意志,保持实干品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肩负起“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鲍乐雯同学讲解青藏铁路精神

      微党课第四节,王子涵同学为我们讲解了丝路精神。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穿越草原沙漠,征服怒海狂涛,开辟出了绵延万里的古丝绸之路,成为了古代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商业、宗教、贸易的交流平台。2000多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这条历经沧桑的古丝绸之路仍不失往日的荣光,正成为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的文化贸易纽带。我们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选择、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和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王子涵同学讲解丝路精神

      微党课第五节,李浩铭同学为我们讲解了西迁精神。66年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乘坐挂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横幅的绿皮火车一路西行,告别繁华的上海,来到了急需建设的西部。荒凉的大漠,无尽的黄沙吹糙了皮肤,却没有吹熄他们心中燃烧的火。2005126日,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会议审议批准,交大西迁精神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承前启后、卓然而立,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

李浩铭同学讲解西迁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精神底色,一个民族的伟大,在于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毫不畏惧,永远迎难而上、矢志不渝,为了自己的命运和发展奋力斗争。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成为继承并弘扬时代精神的中坚力量,要成为宣传和践行时代精神的领头人物,让优秀的时代精神为自己的灵魂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加深对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认识,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持续发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有所作为。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