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获评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日期:2023-01-0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489

      近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在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梁晴雪以“全力提升‘三力一度’,护航青春成长之路”为主题,分别从“红色基因传承,引领青年思想”“推进从严治团,提升组织聚力”“把握青年特点,服务成长成才”和“汇聚青春力量,彰显大局贡献”四个方面,对船建学院团委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分享。  

       2022年,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引领青年思想。通过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入学和毕业同日常教育有效衔接、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构建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思政教育“三全育人”体系。以新媒体为依托,积极推进共青团网络引领能力建设,9项作品斩获学校网络文化节优秀奖。

      推进从严治团,持续提升团青组织聚力。以组织育人为保障,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管理,进一步发挥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团青组织为主体,推进基层班团集体建设,理顺团学组织格局,开展全院性诉求采集,促进学院团委工作提质增效。

      把握青年特点,精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围绕青年在学业生活、身心健康、成长规划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涌现育人楷模、选树学生典型,构建以就业引导为牵引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获校2022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院领导、系主任亲自联系、策划和带队,前往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一线,邀请院士、总师等行业专家亲自为学生讲解,将学生朴素的爱国热情具象为立志投身行业的使命担当。

      汇聚青春力量,不断彰显大局贡献度。聚焦青年科创能力培养,搭建科创育人平台,在“互联网+”大赛取得历史性突破,斩获2项全国金奖并跻身全国40强。聚焦青年家国情怀培养,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30余次报道学院实践育人活动,实践品牌团队连续六年获得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聚焦青年奉献精神培养,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与船建青年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与祖国同行,为强国育人。未来,船建学院共青团将继续秉承“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活力、实现共同梦想”的工作宗旨,团结带领青年学子在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