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追忆恩师葛修润先生(侯明勋)
日期:2023-01-1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879

  晚上在课堂间隙里接到您仙逝的消息,内心一时间难以平静。虽故作镇静,却始终惶惶不知所措,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下课后就匆匆给您妹妹打了电话,把这一噩耗告诉了她,很显然她还没有心理准备。夜间离开校园的那一刻,似乎一位高大魁梧慈父般的老人又端坐在副驾驶、十分标准地系安全带的动作都历历在目,您精神矍铄、炯炯有神地注视着前方,驶往回家的路变得十分漫长,送您去哪儿呢?再也听不到您的吩咐了。

  记得在1999年秋天,我在石油大学(华东)硕士研究生毕业在即,当时面临着就业或者选择继续读书深造,十分迷茫。当时互联网还不发达,联系主要靠书信。我先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人教处获取了一份2000年的研究生招生简章,权衡下来只有选择您的专业方向最合适,但又感到信心不足,毕竟您是德高望重的院士,但我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给您写了一封自荐信。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很快收到了您的回信,信的内容很短,但能感受到您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我如愿以偿地被录取到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攻读博士学位,就此拜读于您的名下。入学考试结束后的面试,是在您岩土所模型楼二楼办公室里进行,当时除了您之外,还有课题组的丰定祥、覃伟民、王浩等几位老师,以及一同来参加面试的朱冬林、彭自强两位同学。我当时十分紧张,或许是您觉察到了这一点,您就跟我聊起了家常,很快就缓解了紧张的气氛。最后您让我谈一下对“储层压裂”的认识,面试结束后我一直纠结您对我的回答是否满意,因为这关系到我的面试能否过关。后来我才逐渐认识到此“储层压裂”与彼“储层压裂”是不同的,这是我与您就地应力这一课题的首次“交流”,没想到日后竟成了我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主题和科研工作的主要内容。

  从2001年开始与您接触的机会越来愈多,用“形影相随”来描述一点儿也不为过,受益最多的还是您的工程思想理念。多年来一直跟您从事地应力测井仪器的研制,从室内原型机到现场试验,从一个小的螺丝钉到系统设计,无不倾注了您的心血。在您的关照下,后来有幸到交大工作,经常得到您的教诲和指导,除了做学问,还有做人。2010年,为了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任务,您亲自带队到位于四川省西昌市境内雅砻江流域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工地开展现场试验研究工作,您和大家一起吃住在工地,全程督导项目的实施。围绕地应力这一课题,与您一起完成与此有关的两个面上项目和一个重点项目,您言传身教、使我受益匪浅,令我终身难忘。虽然这些成果尚未获得任何奖项,但我想其工程价值是显而易见的,这项研究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如何解决超深部地层的地应力实测,目前也亦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会逐步去完成,并付诸于工程实践。

  与您一起学习、工作已有二十余年,回忆与您生活的点点滴滴,清晰如昨日。心中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对您的崇敬感恩之情!

  天堂里没有病痛的折磨,谨以此深切缅怀恩师葛修润院士,葛先生千古!

  

学生:侯明勋

2023年1月4日 于交大闵行校区思源湖畔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