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追忆恩师葛修润院士(车爱兰)
日期:2023-01-1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251

  落日沉没于橘色的海,晚风吹不散冬日的寒。伫立在木兰楼的窗边,眺望,远处灯火忽明忽暗、星光一闪一闪,突如其来的悲鸣,划过天际,夜空写满了悲伤。您的微笑,时而闪现,慈祥中略带宠爱的眼神。然而,世事变迁,雾走云散,那些过往,在这个世界上彻底的消失了。自2021年底恩师因病住院,到2023年1月4日得知院士千古,还是觉得太过突然,师恩永记,唯有追忆恩师的点点滴滴,望先生之风永存。

  桃李满天下,师恩重如山。

  2004年4月入葛院士门下读博士后,第一次见到恩师,觉得他虽然身材高大,但却举止优雅而绅士,面容慈祥。彼时刚刚回国,对上海的生活还未适应,对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工作感到迷茫。那时,恩师早已功成名就,身负重担,异常忙碌,但依然耐心的对我进行指导和帮助,让我的生活和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当时应县木塔面临严峻的地震威胁,对其采取抗震防护措施已是刻不容缓。在恩师的帮助和主持下,我有幸能够参与到这么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古建筑保护研究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多次支持我开展现场测试及各项调研工作,取得了早年应县木塔的珍贵测试数据,为现存木塔的维护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先生对我国古建筑保护的热情、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及严谨的科研态度,生动的诠释了知识分子的良知和对永恒真理的探索。这些都为我今后的科研及教学工作树立了榜样和信心。

  博士后期间,我带着两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出差及试验等工作多有不便。但恩师给予了我相当的理解与关怀。恩师和师母经常与孩子们分享上海的风土人情及美食,督促着孩子们成长。当时恩师正奔忙于白鹤梁保护工程,几乎每个假期、甚至春节都在白鹤梁工程上,但有时间就会来看看孩子们。孩子们对葛爷爷也是非常的喜爱,后来初中、高中、大学,每次学业有所进步,都与葛爷爷分享。恩师和师母也一定会耐心陪伴,这一点我多年来一直非常感动、感恩。

  2006年留校后,我成为葛院士团队的成员。多年来一直坚持先生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永远感恩人生路上有您相送的一程。

  言有情而师生之情不可终,带着愁绪与凄凉,在回忆的路上,我的恩师给我的微笑永远令我怀念。

学生 车爱兰

2023年1月4日于上海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