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双一流”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合作建设课程教学公开课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日期:2023-05-0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699

  校企共建课程是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办学特色之一。2023年4月27日晚18:00在陈瑞球楼311教室,学院“双一流”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合作建设课程《现代船海工程设计案例分析》开展了一次教学公开课。

  此次公开课特邀招商局邮轮研究院(上海)有限公司邮轮市场研究总监刘臣作为企业授课专家。刘臣总监是国际知名的邮轮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邮轮市场研究和新兴节能技术研究和推广,长期活跃在国际邮轮领域前沿。刘臣总监曾在欧洲参与检验多艘邮轮,在国内首家邮轮公司-海航邮轮担任技术总监。

  公开课上,刘臣总监以“邮轮与节能减排新兴技术应用”为题,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全球邮轮市场的现状和前景,指出在国外邮轮公司和邮轮造船厂的垄断下,我国邮轮领域的发展需要加快步伐,打破垄断,提出中国方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邮轮发展道路。随后,刘臣总监以邮轮为背景,详细介绍了船舶节能技术的政策环境和前沿技术发展趋势,重点介绍了各类替代能源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展望。最后,刘臣总监以自己关于邮轮和新兴节能技术的知识与经验不遗余力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给同学们上了丰富且生动的一课。

  《现代船海工程设计案例分析》课程责任教师余龙表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实现了理论知识和行业前沿、技术创新、工程实践的深度融合,有助于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实践技能和扩展专业知识。校企合作课程将高校与企业的资源交互,将企业的需求与高校的培养体系和培养目标相结合,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同时,学生们也能够接触到工程前沿的实际问题,有助于学生提升相关经验、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双一流”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对于提升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船建学院以及材料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电院、航空航天学院的多名专业教师和领导进行了随堂观摩和听课评价。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