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邓涛教授做客“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居家莹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  日期:2023-05-0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755

  为向学院青年教师提供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5月5日,船建学院在学生创新分中心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校研究生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邓涛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船建学院院长廖世俊,党委副书记薛鸿祥、王鸿东,副院长付世晓等参加活动。本期“学术沙龙”吸引了学院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院长助理林志良主持活动。

  邓涛教授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致远”讲席教授,中组部特聘专家,科技部材料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在Science、Nature Photonics、Nature Energy、PNA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并拥有50余项国际和40余项中国专利和专利申请。曾担任国际材料联合会第二届国际青年材料科学家大会执行主席(2014)、美国材料学会秋季年会共同主席(2017)、国际材料联合会前沿材料大会共同主席(2022)、美国材料学会国际会员行动委员会主任。目前任国际期刊Chemical Reviews副主编,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和《中国材料进展》编委,并担任中国材料学会理事及理事会外事委员会委员,国际仿生材料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仿生能源材料,尤其是热能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活动伊始,邓涛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做了题为《仿生热能材料及应用》的学术报告。邓教授指出,热能是地球上存在最广泛丰富的主要能源形式之一,很多自然界的生物系统都依赖热能来获得生存和进化的动力。人类社会的进步也是由能源驱动的一个发展过程,其中大多数能源的产生和利用过程都涉及热能。为了进一步探索热能的高效利用,近期通过开发新型的能源转换方式来提高热能的利用效率引起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研究团队的关注。其中通过向自然学习,以仿生的研究手段来探索热能转换的新机理、新方法也成为了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仿生热能材料领域的探索,并探讨了相关的应用及前景。

  报告会后,邓涛教授与在场教师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及科研中的困扰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受益匪浅。邓涛教授建议,年轻教授不仅要有忧患意识,更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课题,不忘初心,沉下心,不焦虑,瞄准目标,坚持特色,深耕科研,专心做好团队建设,相信时间会给出回报。除此,还要做有创新的、最好的科研,要经常参加高质量的学术会议,从不同的新的角度,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活动最后,廖世俊院长对邓涛教授的无私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鼓励年轻教师学习邓涛教授的创新精神,树立目标,开放大脑,多交流,多沟通,在自己真正感兴趣、对社会有贡献的原创性科研上多花时间、多下功夫。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