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首个非全博士班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暨“船博论坛”首讲正式举行
作者:孙文臣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3-06-0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162

  6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2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班临时党支部举办了主题党日暨“船博论坛”首讲活动,活动以线下和线上并行的方式举办,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了本次活动,2022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班非党员同学、船建学院2022级MEM非全日制硕士班党员代表列席了本次活动。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鸿东,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张显涛副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蒋雨航老师应邀参加活动。活动由临时党支部书记孙文臣同志主持。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此背景下,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党建引领教学、引领科技创新的要求为主线,力求夯实临时党支部工作基础,激发支部成员爱国荣校、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意志,进一步推进博士班学习与科技研究工作。

  作为首次主题党日活动,2022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班临时党支部精心准备,支委多次研商形成第一次活动的方案。活动现场,蒋雨航首先宣读了学院党委同意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批复文件,支委高加云同志通报了临时党支部党员构成结构以及初步的工作设想。

  活动现场,来自大连造船厂工程师周志强同志,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高工王迎晖同志,中船集团711研究所动装部总经理、研究员邱爱华同志,以及MEM硕士班级党员代表挪威船级社(中国)公司羌文强同志,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吴静等5名同志,代表不同领域,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交流了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体会。

  本次活动还正式启动了“航博论坛”。为交流国际科技前沿先进技术和重大工程建设成果,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挥博士群体主力军、播种机和智囊团作用,临时党支部特创建“航博论坛”。博士班班长、高级工程师、教授刘速同志作为第一讲的主讲人,专题讲授了《海上交通基础设施接岸结构设计要点暨科普著绘实践》,结合多年从业参与的洋山港深水港建设、澳门机场改扩建、连云港岸线修复建设等一批业界影响深远的重大性工程,认真教授了海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要点,同时结合以世界著名港口上海洋山深水港为背景,创作了《超级港口建成了》著名科普读物的编著,交流了工程类科普作品的构思心得,主讲内容深入浅出、案例丰富、数据详实、观点系统权威,给同学们产生强烈互动共鸣,现场交流热烈。

  活动现场,王鸿东介绍了国际国内船海科技及建筑领域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并介绍了船建学院各学科的总体建设情况,重点交流了在专业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上如何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的工作设想,为博士班临时党支部党员、全体同学更加深入推进下一步研学工作,指明了新方向。

  本次活动的成功正式开启了2022级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班在学院丰富多彩的党员生活。下一步,临时党支部将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学理论、严把标准、实抓载体、常搞活动,努力把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同志们思想交流温暖的家园,同学们学术交流火红的天地,学校与班级交流立体的桥梁,共同奋进,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