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船建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作者:田培培  供稿:实资办  日期:2023-06-0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208

  围绕第 22 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的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通知》,同时结合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和部署,我院积极组织开展 2023 年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我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学院党政联席会多次讨论各类安全事项。学院周薇书记和廖世俊院长多次指出并强调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对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意义重大。学院始终以“全员参与,以查促改,以练促精”为宗旨,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同师生一起,共筑实验室安全之墙。

  【以考促学争安全】

  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起重机械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活动,培训包括为期三天起重机械理论培训和一天实操培训,共34位来自船海、土木、力学等实验室的涉及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和实际操作的实验室老师参加培训和考试,顺利取得特种设备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书。此次培训大幅提升了我院特种设备起重机械专业队伍的规模和专业能力,不仅加深了各实验室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长了特种设备起重机械专业知识,同时也敲响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警钟,人人学安全、人人要安全,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助力学院实验教学科研工作。

  【以学促进保安全】

  院实资办组织来自我院船海、土木、力学、交通等各实验室共26名安全管理人员(负责人)参加了学校为期四天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概述;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规解读;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应急救援及处置措施;劳动防护等各项安全管理专业内容。我院26名安全管理人员(负责人)均顺利完成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考核合格证,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的专业能力。

  【以练促精得安全】

  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实验室气瓶安全知识讲座和气瓶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共34位来自船海、土木、力学等实验室的涉及气瓶使用的实验室老师和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培训专家从高校实验室气瓶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入,详细讲述了各类气瓶专业知识和气瓶在操作、存储、使用中的要求。在气瓶事故演练环节,气瓶安全专家首先演示气瓶使用操作的全过程并详细讲解了注意要点,演示结束后各实验室师生均积极上手实际操作,进一步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气瓶实操环节结束后,以氮气钢瓶泄露事故为例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演练内容包括事故发生后查情、隔离、应急响应、应急安全处置、应急恢复及分析整改。本次演练为我院实验室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进一步提高我院气体钢瓶事故应急处置的水平,对推动我院实验室安全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查促改要安全】

  学院实资办组织开展全覆盖实验室安全飞行检查,检查小组由副院长彭涛率队、院实资办全体成员以及各实验室安全员参加。检查组一行深入学院各实验室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并针对各实验室之前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了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对本次检查新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

  【全员参与倡安全】

  我院各实验室也积极组织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宣传活动活动,如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座谈会,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事故教育展等,学院各实验室师生积极参与各项安全活动,安全文化氛围浓厚热烈。

  通过组织开展上述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全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全力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平稳有序,持续助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