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海之交子”赴宁波、南通调研海洋知识科普情况[图]
日期:2014-07-2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948

   为了解我国长三角地区国民海洋知识水平和对海洋的关注程度,进一步探究和发挥涉海类专业大学生在海洋科普中的作用,7月19日至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协会组织的“海之交子”团队分赴宁波、南通两地,在科技馆、港口等单位就相关课题进行了实地调研。

\"\"
 
  此行海洋协会共派出6名成员前往宁波市,走访了市内开放度最高的海洋知识科普场所“海洋世界”。宁波的“海洋世界”是目前国内极具特色的大型水族馆之一,是宁波唯一的一家展示海洋生物,宣传海洋知识的现代化专业水族馆,现已列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馆内设有潮间带生物展示区、触摸池体验区、各种文化背景的缸体分布区、珍惜生物呵护区等。通过亲身游览和与工作人员的详细交流,成员们对科技馆在海洋科普、硬件设施、人性化设置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统计。同时,由于该馆对宁波青少年独特的教育意义,小组特别在此处进行对青少年和家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问卷调查。
\"\"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宁波民众海洋知识和海洋保护观念的普及程度,成员们前往宁波老外滩、天一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对当地民众进行了问卷调研。在调查过程中,实践团对从事海洋相关职业的民众进行了重点访谈,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
  与此同时,团队派出另6名同学前往南通市进行了调研走访。南通东抵黄海、南望长江,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同时地处南通的苏四渔场是我国的四大渔场之一。成员们首先来到南通海底世界,参观了其中各类珍稀海洋生物,并发放了精心准备的关于居民海洋知识科普程度的调查问卷。
\"\"
  为了更好地宣传爱海护海理念,活动次日,团队成员奔赴滨江公园,展开以“减少海岸垃圾、爱护海洋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周围群众发放了自制的宣传资料,并与部分群众深入交流。随后,成员们对滨江沿岸的区域进行了垃圾清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护海的诺言。团队还参观了宏伟繁忙的南通港,感受了正复苏的航运业蓬勃向上的生机,并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海洋协会实践活动的举行,不仅使同学们对相关课题有了深入的认识,更让大家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丰富了海洋知识,宣传了护海理念,为今后海洋协会在交大开展相关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