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莘莘学子]钱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日期:2014-07-10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541

   初闻钱沁,名字中便透出早春沁人心脾的花香。初见钱沁,清新的外表携着一身初春气息款款而来。她不像是《红楼梦》中期期艾艾的弱女子,而更像是武林中英姿飒爽的女侠客。她就是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毕业的研究生——钱沁。

 
\"\"
  最忙碌也最充实
 
  “我觉得自己是个忙碌的人。”钱沁这样说道。在毕业即将来临之际,别人都常常感叹光阴似箭,研究生的两年转瞬即逝了。她却没有这种强烈的感受,因为她很清楚这两年来自己每一个月都在做些什么忙些什么,生活虽然忙碌却也充实而快乐。在仅仅两年的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钱沁就在导师的带领下发表了五篇论文,这也是她自己引以为豪的一点。说到研究生导师,她不禁感叹道,选一个好的导师真的很重要。她表示自己的导师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与自己共同奋斗共同前进的伙伴。有些同学想要在研究生期间选一个比较不太严苛,或者说让自己能够顺利毕业的导师即可,可钱沁的想法却不一样。在她看来,既然在本科毕业之时选择了攻读研究生,就希望能够真真正正学到知识和技能并有所收获。也是在导师的指导和支持下,她才能够如此高效地在各个杂志上发表如《钢桁梁桥焊接整体节点的圆弧过渡对比试验》、《部分内填混凝土钢桁梁焊接整体节点试验》、《杆端缩尺钢桁架桥梁结构静力计算与优化分析》等一定数量的论文,获得众多的好评。
 
  最寒冷也最温暖
 
  在大四的时候,钱沁就比其他学生早一步跟着导师开始了科研工作。令她难以忘怀的便是寒假在建筑馆一楼的结构大厅开展试验研究的经历。那时正值冬季最寒冷的时候,建筑馆的硬件设施比较有限,没有空调,寒气透过厚厚的大衣直戳皮肤和骨髓。为了完成一系列的试验研究,钱沁利用假期时间,在大家都回家休息过年的时候依然坚守在试验大厅里。苦吗?苦。冷吗?冷。乐吗?乐。因为是热爱的事物,便可以不顾一切投身其中。就好像是一把熊熊大火燃烧在胸口,驱走严寒,带来温暖。对于钱沁来说,这也称得上是一次对于自我的挑战和突破。
 
  爱美剧也爱电影
 
  千万不要觉得钱沁就是一个典型的工科女,虽然在整个交谈的过程中,她所展现出来的是一个偏理科思维的女生,虽然她没有优柔寡断的文学梦,也不是你侬我侬的韩剧迷,可她有一颗爱电影的心。“每次只要一有新片上映,我就会跑去电影院看。”她笑着说,眼睛亮晶晶的。她更爱去电影院里感受环绕立体声,感受现场氛围的震撼。除此之外,美剧也是她心头所好。“我更喜欢专业性强一些的美剧,像是《纸牌屋》、《实习医生格蕾》之类。”她说道,“一方面是休闲娱乐学学英语,一方面也是帮助自己普及拓展各个领域的知识,了解各类职业人的工作。”
 
  感谢大学也感谢实习
 
  如今,优秀的她已经成为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一员。对她来说,本科和研究生期间的实习为一个月之后踏入工作岗位提供了充足的准备。实习期间,主要是学习结构设计、制图软件和结构设计规程,并参与了一些工程项目的结构设计工作,比如学生宿舍楼、食品安全综合大楼等。这段经历不仅加强了她的时间观念,因为有了老板就有了一定程度上的约束。而且实习的工作即为以后正式工作的主要内容,为以后正式入职做好了无缝衔接的准备。当被问及“即将结束校园生活踏入社会,会不会有些不适应?”,她的回答是否定的,大学生活就像是一个过渡期,她留恋这里,同样也期待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在这里的她蓄势待发,眼神里流露出的自信和坚定让本就优秀的她更加熠熠生辉。
 
  最自信盎然也最风华正茂
 
  毕业季即将来临,面对“你还记得大学一年级刚刚进校的时候吗?”的问题,她托着腮思考,满脸流露出憧憬和回忆。“你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想想当时的自己,她觉得初出茅庐时很单纯,想法很简单,而如今即将毕业踏入工作岗位的自己则更加独立自主了,她慢慢地学会自己做选择做决定,更加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要我做了决定,就能够把这件事做好。”这其实是很多人都缺少的一项技能,是一种达到自己期待水平的能力。而钱沁做到了,她很自信地说她能够做到这一点。“砰——砰——砰!”似乎听到了一颗年轻生机勃勃的心脏正在有力地跳动。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做了决定,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到最好。这就是钱沁,这就是她最最简单的做事原则。她的自信,她的清晰思路,她的自我定位,她的蓝图规划,她的坚定不移,都深深得具有一种感染力,这是一种风雨兼程的前进的步伐,一直一直在不断地大步迈进。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