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学子获第8届国际校级结构邀请赛第一名[图]
日期:2014-07-10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138

   在2014年7月6日至9日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8届国际校级结构邀请赛中,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朱谌哲、工程力学系俞逸舟、建筑系余婧组成,土木系宋晓冰副教授指导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
  本届竞赛的任务是利用巴尔撒轻木和巴尔撒胶水制作一座跨度690毫米、高度655毫米的双柱桥梁结构,要求其能承受跨中静荷载、跨中冲击荷载、小车移动荷载和侧向水流冲击荷载等四级加载。上海交大代表队在宋晓冰等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两个多月的测试和摸索,不断尝试、改进、创新,最终确定了单柱承力斜拉的设计方案。在7月7日至8日期间,共计23小时的模型制作以及7月9日的激烈比赛中,交大学子克服了如主办方临时修改赛题细节等诸多不利影响,顶住压力成功完成模型制作与加载,并以巧妙的作品设计、精湛的制作工艺、独树一帜结构特点和出色的现场发挥斩获最高分并荣获一等奖。莫纳什大学和清华大学分获二、三名。
 
\"\"
  国际校级结构设计邀请赛是全球主要的结构设计邀请赛,本届赛事的参赛队伍来自全球15所大学,包括主办方莫纳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一流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国内名校。该项赛事历经16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变成土木领域国际上最具有影响力的学生科技竞赛之一。
 
  上海交大结构设计竞赛已有多年的发展历史,自2003年首次组队参加第一届华东地区结构设计邀请赛以来,船建学院以组织参与专业竞赛为切入点,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学习氛围。上海交大代表队至今共参加了11届华东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7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4届国际结构设计邀请赛,累计获得1个特等奖、1个国际竞赛第一名、11个一等奖和7个二等奖,结构赛见证了土木工程系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
 
  据悉,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期间,第九届国际高校土木工程邀请赛(9thIUICEC)将落户上海交大,届时将奉献给世界一场精彩、难忘的比赛。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