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会召开
日期:2014-05-0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598

       “十八大之后,中国面临城镇化建设的大好时机,这是建筑学专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交大建筑学专业的发展有很好的条件和环境,希望能抓住机遇,取得更好的成绩。”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专家组组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在视察汇报会提出了对交大建筑学专业发展的希望。2014年5月6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专家组进驻我校,开始为期三天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

 

\"\"

 

\"\"

 

\"\"

 

       校长张杰在致辞中回顾了交大建筑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建筑学专业依托上海交大强大的学科平台及悠久的办学历史,拥有深厚的实力和良好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2010年复评后的四年来,建筑学系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海交大已经确定了到2020年将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也明确了建设有特色的建筑学学科的发展思路。他希望建筑学系全体师生着眼于当代建筑设计教育的前沿发展,借鉴国内外优秀建筑学教育成果,努力探索具有自身鲜明特色、跨越式发展一流建筑学学科之路,实施人才强系战略,继续加强硕博士学科点建设,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培养适应未来建筑与城市发展需要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

 

\"\"

 

       卢峰教授介绍了评估的相关情况,他特别提到,在世界一流大学中,90%以上的大学都开设有建筑学专业,建筑学专业是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必不可少的专业之一。在中国城镇化迅猛发展的今天,综合人文、艺术、工程、信息等学科的建筑学专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上海交大建筑学系应该紧紧抓住机遇,依托上海市的地域优势和上海交通大学宽厚的学科平台,使学科建设更上层楼。

 

\"\"

 

       副校长徐学敏汇报了学校人才培养情况,建筑学系系主任黄建云汇报建筑学专业情况。

 

\"\"

 

\"\"

 

       专家组由卢峰教授、浙江大学建筑系徐雷教授、现代设计集团资深总建筑师唐玉恩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国际部)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秘书长王晓京四位专家组成。他们将完成巡视教学设施、办学条件及教学管理情况,观摩建筑学系学生作业、作品展示,观摩专业理论及专业课程教学情况,与教师和学生座谈等评估项目,最终形成本次评估的报告
 
 
 
   作者:栗蔚菁
 
摄影:曹杰 王东玉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