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莘莘学子】封培元:踏实成就卓越
日期:2014-05-0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575

       全国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两次国家奖学金、各类专项奖学金、四项发明专利,诸项殊荣,均被眼前这高高瘦瘦的小伙囊括麾下。成果背后,蕴藏着怎样的艰辛?让我们走近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2014届博士毕业生封培元,一起探寻答案。

 

\"\"

 

       成绩不是目的,而是结果
 
  封培元从不将成绩作为学习的目的,而是坚持用踏实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将吸收知识和掌握技能作为追求的目标。两次国家奖学金和各种专项奖学金的获得就是对他这一态度最直接的肯定。
 
  当然学习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大一学年,由于对大学学习生活还不够适应,并且高中的学习课程比较基础,封培元的成绩并不理想。他虽然一直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但最终也只是获得了三等奖学金。面对这样的局面,封培元并没有改变他的学习态度,而是继续坚持仔细听讲,认真预习复习,及时完成作业,最终在大二学年后获得了他的第一份国家奖学金。
 
  此后的学习中,封培元依然不骄不躁,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本专业直博的资格。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封培元开始了多项科研工作,并参加多个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自主研究项目。同时,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封培元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轻视任何一次作业的态度又为他赢得了挪威船级社专项奖学金,法国船级社专项奖学金和学院优博专项资金,研究生毕业前又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封培元始终认为将成绩作为学习目的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会让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很难进行深入的思考。自认为没有过人天赋和特殊学习技巧的他相信只有将获取知识,掌握技能,为日后的事业打下坚实基础作为学习的目标,才能避免对学习丧失兴趣和动力。
 
  生活不要单调,而要缤纷
 
  虽然有着出众的成绩,但封培元并没有将学习作为自己生活的全部,而是将它作为自己生活的重心。踏实地稳定住这个生活重心之余,封培元乐于享受生活,挑战自我——课余时听歌、旅行、看电影、玩游戏是他喜欢的娱乐方式,而参加挑战杯可以算是他课余生活的一大亮点。
 
  大四时,室友在封培元不知情的情况下自作主张地将他作为团队负责人报名参加了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得知情况后封培元并不气恼,而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虽然之前并没有参加此类竞赛的经验,但封培元还是从零开始,与队友们慢慢摸索,讨论。甚至在准备过程中多名队员因为觉得难度太大而决定退出,封培元作为负责人需要重新招募队员,他也并没有退缩,而是继续秉持他踏实认真的原则,有始有终,组建好新队伍继续参赛,在导师的帮助下,代表交大在上海比赛中胜出,而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比赛上最终捧得一等奖。有关捞油船的获奖作品更是为他赢得了四项发明专利。
 
  此外,封培元还曾入选联合培养计划,在密西根大学学习了一年。这也让他了解了国外的科研环境,更清醒地意识到了不足,更有动力地探索未知的科研领域。
 
  可以说,缤纷的经历让封培元的大学生活充实而积极。
 
  成功不看获得,而看贡献
 
  拔尖的成绩和璀璨的奖项并没有让封培元忘记自己的使命。他认为自己的学习经历只是为了以后为社会做贡献打基础。这也是为什么他能一直踏实认真地学习而不厌倦、松懈。
 
  虽然不曾参加多少社团活动,承担多少学生工作,但封培元一直在关注身边的变化,用理性的眼光看待社会现象。他认为现在的社会上对于成功的定义——完全是看个人取得了什么,不顾个人对于社会和国家的贡献,是本末倒置的。“成功不是看你的薪水多么高,而是看你为社会和国家做了什么。”正是这样的心态帮助封培元在科研的道路上矢志前行,避免了年轻学子容易沾染的浮躁,急功近利的毛病。
 
  在招聘季到来之际,有着过硬专业能力的封培元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顺利签约。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于1950年11月在上海创建,是中国船舶行业成立早、规模大、成果多的研究开发机构,也是广大船工专业毕业生的理想工作单位。而封培元甚至无需投递简历就获得了第七〇八研究所的录用,用他朴实的话讲:“踏踏实实地做该做的事情,其他的就会很自然。”封培元认为工作单位只是一个体现价值的平台,重要的是要在工作中将所学运用,为自己所参与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封培元就是这样一位踏实的交大人,从不骄傲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也从不盲从于所谓主流的选择,更从不放弃自己对更美好的未来的执着渴望。相信,踏实的态度不仅能成就他卓越的今天,还必将使他拥有更辉煌的明天!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