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学发展中心船建学院分中心开展教师和教学督导面对面活动
日期:2014-04-2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390

   2014年4月23日中午,教学发展中心船建学院分中心在木兰楼A1006会议室开展教师和教学督导面对面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高捷、船建学院教学副院长杨启、学院教学督导,以及近30位青年教师志愿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船建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任朱本华老师主持。

 
\"\"
 
  活动首先由学院教学督导杨长俊老师、张仁颐老师和朱本华老师结合近几年听课的情况,从教学内容与熟悉程度、教学的条理性、启发式教学、课堂组织管理、多媒体应用等多个方面做介绍。
 
\"\"
 
  杨长俊老师非常看重教师的职业素养。他认为,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熟悉程度、课程讲授的条理性,以及板书方式等都关系到教学成效的高低。 
 
\"\"
 
  张仁颐老师结合自己听课的经验,提出“启发式教学”的重要性。他认为,启发式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兴趣,增进师生互动,引起学生共鸣,张老师指出教学应讲究艺术性和策略性,要进行良好地设计,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
 
  朱本华老师结合学院教师的课堂实例,从教师对课堂的管理控制、教师的精神状态、多媒体课件的使用等六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学院的教学情况,提出“对学生出勤管理是不是教师的职责、教学环境对教学质量有何影响、怎样设计教学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导地位、如何克服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激发在座教师一起参与讨论。
 
\"\"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常务主任高捷老师指出,教师在考虑教学技巧之前应该先审问自己——上课的目的是什么?教师教学不能单纯地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教学,而是思考你的课程在本专业教学体系中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要开这门课?应该如何上这门课?学生能通过课程学到什么,并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能力。
 
  活动中,不少教师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教学体会,各位老师在融洽的气氛中,交流教学心得,分享授课要领。
 
\"\"
 
  最后,学院副院长杨启老师发言指出本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将针对不同的专题进行深入探讨,采用不同的形式力求教学研究活动丰富多彩,通过教学发展分中心的作用,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本人的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
 
 
 
 
 
作者:王锦
 
摄影:王锦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