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上海交大召开
日期:2014-03-2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708

        2014年3月25日,“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召开工作会议。中心理事长、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心副理事长、上海交大副校长梅宏,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林忠钦,中心副主任、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杨建民在会上发言。会议集中讨论了认定申报书,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协调、撰稿、信息汇总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分工。会议由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燕刚主持。

 

\"\"

 

\"\"

 

        姜斯宪在讲话中指出,回顾过去,交大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办学历史最为悠久,近年来在学科发展上也有显著的进步,积累了世界一流的实验条件,人才队伍也比较有实力。他希望能通过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交大与协同单位一起,紧紧抓紧历史赋予的机遇,更好地汇聚优势资源,激发活力,为国家需要、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梅宏对来自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和领导到我校共商中心建设大事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心自启动以来的情况和申报认定阶段的主要工作。

 

\"\"

 

       林忠钦介绍了中心建立以来的建设与进展。该中心自2012年8月组建运行以来,在协同体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心的培育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中心建立了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行协同体单位对中心共同参与管理的机制。中心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为导向,凝练研究方向,聚焦高新船舶设计制造、深海资源开发装备、深海水下系统技术三大领域,并根据任务需求选聘领衔三大领域的首席科学家和团队负责人,建立长效稳定的攻关团队。中心在组织管理、成果共享、人事管理、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科技管理、国际合作、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机制改革与创新,推出一系列改革政策与措施。依托中心的人才优势和先进的实验基地,先后承担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及行业企业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任务22项,承担Exxon、Shell、Chevron等国际大型跨国公司重大工程应用研究11项。未来,“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还将通过高效协同,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突破行业发展瓶颈,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

 

       杨建民提出了后续工作的重点和建议。与会单位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协同创新中心今后的建设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来自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中国船级社、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上海交大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