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主席John Armitt爵士一行访问上海交大[图]
日期:2016-01-1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570

   2016年1月13日下午,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ICE) 主席、英国工程院院士John Armitt爵士一行访问上海交大。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会见了来宾。ICE同上海交大、上海建工集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姜斯宪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基本情况,指出交通大学曾经拥有中国最好的土木工程系,2015年是土木工程系恢复建系30周年,通过推进国际化战略,土木工程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在2015年QS排名中位列第29名,希望今后能够同ICE开展更紧密、更实质性的合作。 

  John Armitt爵士指出,上海交大是ICE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多位教授在ICE的各项学术交流中表现活跃,为ICE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ICE总部将继续支持设在上海交大的ICE国际期刊Civil Engineering Innovation编辑部的工作。 

  ICE秘书长Nick Baveystock,ICE中国特别代表、英国工程院院士、前任主席Douglas Oakervee,ICE中国代表Geoff Mills,上海建工集团董事兼总裁杭迎伟、前任董事长蒋志权、总工程师龚剑,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杨建民、副院长赵金城、土木工程系主任沈水龙,上海交大讲席教授刘西拉,ICE中国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林少培、ICE上海分会秘书长杨健以及相关单位的法务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早在2005年,ICE就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了非盈利的ICE中国教育培训中心。中心受ICE总部委托,为希望加入ICE或者希望申请英国特许工程师执照的中国工程师提供培训和考试服务,迄今已帮助我国200多位优秀土木工程师成为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 

  本次签署的协议中,三方决定延续已经建立的培训项目,并增加了通过中英两国土木工程师资质互认这一途径,获得注册工程师资格的适应性培训和职业发展培训(CPD)两项内容。该培训中心得到了ICE官方认证和支持,通过ICE中国高级课程培训,可以豁免按标准途径申请所需的长达数年的职业发展评估考核,这为我国土木工程从业者获得国际权威注册工程师资格搭建了便利桥梁,有助于加速我国土木工程行业的国际化进程。 

  在我国推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土木建筑行业对于国际接轨的需求日益强烈。对于那些实施“走出去”战略工程企业,ICE注册工程师资质能够帮助他们更加迅速地在世界各个地区扩展业务、树立形象、赢得信任。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在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可尝试将ICE高级培训课程嵌入到研究生教学模块当中,为行业培养更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 

  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ICE)是非盈利性质的专业学会,1818年创办于英国伦敦,是土木工程界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学术团体之一。目前ICE拥有8万多名会员,遍布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ICE是被英国法律认可具有注册资格的教育、学术研究与资质评定的团体,由其颁发的土木工程师执业证书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

 

文/刘清风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