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上海分会2015年年会在上海交大隆重举行[图]
日期:2016-01-16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836

   1月13日,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 ICE)上海分会2015年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浩然高科技大厦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ICE主席、英国工程院院士John Armitt爵士,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Matthew Forbes,上海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刘千伟,ICE秘书长Nick Baceystock,ICE中国特别代表、前任主席、英国工程院院士Douglas Oakervee,ICE中国代表、SIP董事长Geoff Mills,ICE上海分会主席、上海建工集团原董事长蒋志权,ICE上海分会秘书长林少培,ICE上海分会2015年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中铁桥梁勘察设计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恭义,上海建工集团总裁杭迎伟,中铁十五局集团董事长武宪功,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总裁张桦,上海建工集团总工程师兼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龚剑,奥雅纳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Michael Kwok,同济大学教授白云,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胡章喜,上海建工集团北美公司总裁张伟峰,上海市工程师学会会长、原张江股份总经理钱人杰,上海市建设协会会长、原上海市建交委副主任黄建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船建学院院长杨建民、副院长赵金城、土木工程系主任沈水龙,讲席教授刘西拉,ICE上海分会委员杨健等出席本次年会。

 

 

 
  林少培主持了前半段的会议。Baveystock先生、Oakervee先生、Matthew Forbes先生、ICE上海分会委员会代表刘千伟、上海市工程师学会代表钱仁杰和上海市建设协会代表黄健之等分别致辞。大家回顾了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在上海的发展历程:ICE-SH于2003年成立于上海建工集团,如今已走过了12个年头。期间与ICE中国培训中心(ICE-CTC)、上海市工程师学会SHIE等单位密切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培训班与专题公益讲座。这些讲座与上海工程师的切身实际息息相关,旨在不断开拓视野,为推动上海土木工程事业助力。致辞嘉宾对ICE上海分会2015年的累累硕果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ICE上海分会能够不断革新、吸纳会员,加强与英国等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ICE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分会在上海落户以来,中英两国建设行业进行了许多合作与交流。中国的建筑企业在英国不断发现并拓展市场机遇,同时也不断吸纳许多海外经验。在接下来的专题报告“中国建设公司如何在英国赢得项目”中,Armitt爵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指出此次对中国的短暂访问,让他感受到了土木工程对中国的重要性。这种重要性不仅仅是因为建设行业是这个伟大国家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因为中国及其战略伙伴对全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英国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海外参与是非常欢迎的。对于中国建设公司如何在英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Armitt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海外公司最好通过收购本地企业或以合资的方式进入英国市场,并强烈建议中国企业对英国设计保持敏感度和接纳度;二是在投标时把握英国建筑工程行业的重要变化,在很多重大项目中,甲方不仅仅关注成本和总价,而是希望看到包括设计和建造在内的更大程度上的多方合作;三是总结了中东及非洲地区和在英国项目投标的几点不同;四是强调了在英国考虑项目对环境影响的重要性。Armitt就“ICE如何更好地为土木工程领域的学术、工作和岗位提供帮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回答,并在报告最后高度赞扬了中国杰出建筑的创造力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意义。同时还表示,ICE上海分会是一个良好的桥梁纽带,为中英双方的土木工程人员提供了分享彼此想法与合作的平台,相信我们能一同建设更加充满活力的社会,为环境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Armitt爵士热情洋溢的演讲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林少培随后汇报了ICE上海分会2015年的工作报告。林少培首先从六个方面介绍了近年ICE上海分会的工作成果。一是期刊出版和工作会议方面,在2003年至2014年,ICE上海分会每年会出版一册年度报告,总结当年的主要工作成果;编辑出版ICE期刊《Civil Engineering Innovation》。此外ICE上海分会经常举办理事会会议,交流研讨分会的工作事宜;与ICE中国教育培训中心(ICE-CTC)保持密切合作,致力于中国会员的培训与发展。二是在学术交流和访问方面,ICE上海分会组织参与了多次中英友好交流合作项目。比如2012年中英两国政府签署协议促进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或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等等,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国的专业合作。除此之外,ICE土木工程师学会主席多次来到上海分会,与土木工程师学会的学生会员进行沟通研讨,并对上海分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三是上海分会的会员培训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四是推动ICE在学生群体中的发展。ICE在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设有四个学生分会,并组织开展了多种竞赛类、公益类等活动。五是积极推动开展研究咨询工作。在2010至2014年,ICE上海分会、上海建工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合作开展了为期五年的“海外项目风险管控研究”,服务于“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六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2008至2010年间,ICE上海分会组织其会员和学生会员30多人次先后11次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协助受灾地区进行农村民房的抗震加固、抗震民房的建造、农村建设人员培训、灾后新农村建设规划、灾后新农村产业重组等灾后农村安居乐业的志愿者活动,这些活动得到了由当地政府和联合国人居(UN HABITAT)特别支持的奖励。自2008年起与上海工程师学会合作举办了系列公益讲座,每年组织10场公益讲座,迄今已经持续8年,参加受众达12000人次,获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林少培最后介绍了ICE中国教育培训中心、初级高级和精英培训班辅导服务等,并展望了ICE上海分会在新的一年里的美好愿景。林少培表示,为了大力发展ICE上海分会,要注意以下十点:一. 加强会员招收力度;二. 逐步扩展ICE培训服务的受众范围;三. 加强ICE学生团体的凝聚力;四. 提高培训质量;五. 明确各理事会成员的责任与义务;六. 加强与合作团队的沟通平台;七. 提高动员力度,鼓励MICE成员或候选人参与中国土木工程专业的技术发展;八. 设立不同层次的奖项奖励,来表彰为学会做出杰出贡献的会员;九. 重建ICE期刊《土木工程创新》,重新定义期刊目标和文章来源。十. 不断推进“ICE土木工程师培训项目”,加强对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培训指导,应对教育转型。
 
 
 
 
  接下来进行了ICE上海分会新一届理事会选举。首先由蒋志权公布了ICE理事会现成员名单与候选成员名单,并在林少培的主持下进行了新一轮理事会选举。
 
 
 
 
  会议后半场由ICE上海分会新任秘书长杨健主持。首先由蒋志权进行换届致辞。蒋志权对ICE总部、ICE上海分会、广大会员和同ICE长期合作的各企业在其任期内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特别是林少培教授和Geof Mills先生,在他任期的十二年内为ICE做了大量工作,蒋志权也对他们二位的奉献精神表示由衷的感激和敬佩。蒋志权表示ICE这个平台为中英双方知识共享提供了契机,也为中国的工程承包商了解世界、走向世界提供了契机。同时还强调了ICE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蒋志权希望下一届理事会能够继续深化与ICE总部及各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建筑工程界的紧密联系、人才交流而努力,共同使两国的建筑工程领域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他也预祝下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在颁奖与致谢环节中,为表彰蒋志权和林少培对ICE土木工程师学会上海分会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Armitt爵士为他们颁发了纪念奖牌,同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肖像油画。现场的嘉宾们都发出了会心的笑声,气氛融洽而温暖。
 
 
 
  随后由Armitt爵士宣读了胡昊教授和林少培教授分别担任ICE中国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与执行主任的任命,并表达了自己的热切期望与喜悦。Armitt爵士向徐恭义博士颁发了ICE上海分会2015年杰出成就奖,以表彰其在中国复杂桥梁设计领域的卓越成就。Armitt爵士还向ICE新当选的Fellow颁发了证书。我校船建学院胡昊教授和杨健研究员当选为ICE Fellow。
 
 
 
 
  ICE上海分会新任主席杭迎伟发表了就职演讲。杭迎伟首先对Armitt爵士以及上海分会理事对自己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将努力学习、勤勉工作、尽职尽责,为学会做好服务工作。ICE上海分会的成立,各项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各类学术交流和工程经验的分享,将有利于中国了解和汲取来自世界各地的工程经验,用于指导中国的重大工程建设;同时也有利于世界更详细地了解中国已建、在建和规划中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为世界土木工程建设提供了更多参考和借鉴案例。上海建工将积极参与ICE的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完善ICE上海分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内容,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土木工程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将从三个重点入手开展ICE上海分会工作:一是完善和优化ICE上海分会的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开展多方位的合作交流,三是提升上海分会的功能和影响力。希望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使ICE上海分会的各项工作能再上一层楼,履行更多的社会职责,为中国乃至世界土木工程领域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徐恭义博士作大会专题报告“近年来中国桥梁设计与建设进展”。徐恭义博士是中铁桥梁勘察设计集团公司的副总工程师,30年来,曾设计了50多座各类桥梁,出版了5本专著,于2006年荣获中国国家设计大师,是中国悬索桥设计顶尖专家,设计作品包括汕头海湾大桥、柳州红光桥、澳门西海桥、东莞东江桥、西陵长江大桥、泰州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等一系列复杂桥梁建筑。徐恭义在报告中介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是中国国内最早的大型桥梁专业设计公司,已勘测设计了特大型桥梁1000余座,其中长江大桥60余座、黄河大桥30余座、跨海大桥30余座。他以朝天门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二七长江大桥、布里格里格河大桥、沪通长江大桥为例,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次悬索桥顶尖技术的演讲。演讲结束后,现场嘉宾提出了许多有关桥梁建设的细节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沟通。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