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本科生教务办公室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聚焦教学创新,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经研究决定举行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二、参赛对象

  工作在学院教学一线的教师,具有独立完成课程教学的经历,教学效果良好。此次教学竞赛分为两个类别:

(1)第一类:教学创新比赛。教师可采用单独报名或小组报名,通过初赛选拔,优秀教师推荐参加校级教学创新大赛。

(2)第二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初赛选拔,优秀教师推荐参加2022年校级青教赛。

  教学创新比赛侧重考察教师教学设计理念创新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则侧重考察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原则上获得过学院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的老师三年内不可重复报名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三、竞赛工作安排

  (1)2022年10月15日前网上报名

  参赛教师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见附件) 电子版发至邮箱scarletyulin@sjtu.edu.cn

  (2)2022年10月23日前报送参赛材料及要求

  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教学节段设计:参赛部分的3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对象及重难点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安排以及教学效果评价等)、课程教学PPT及其目录,发送至邮箱scarletyulin@sjtu.edu.cn

  (3)竞赛规则

  ①选手在规定提交材料参赛课程3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每个节段对应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并准备好与之相对应的课堂展示材料,所选取的3个学时在全部课程中应基本均布;

  ②所有选手在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比赛当天现场抽取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③ 课堂教学结束后,选手现场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并与评委现场互动。

  参赛教师需在赛前做好教学设计汇报,汇报内容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

  (4)竞赛培训:赛前学院将组织教学专家为报名参赛选手提供赛前辅导。

  (5)比赛时间:拟定2022年10月26日

  (6)比赛的具体安排及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根据评委打分可评出:

  一等奖1名,奖金2万;二等奖2名,奖金1万;三等奖若干名, 奖金0.5万元。

  实际获奖等级评定和获奖人数将由评委组根据实际参赛人数和参赛选手的赛况最终确定。

四、特别说明

  由于本次比赛的目的之一是培育可以参加更高级别教学比赛的教师及课程,所以比赛的评分标准按“校级教学创新大赛”和“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标准设置,请参考本通知后的附件。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15日

>>>往届教学竞赛教师风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