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船建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山茶社纪念碑落成仪式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1-05-17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6250

      5月13日下午,船建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的山茶社纪念碑落成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书记王喜芳、宋续明,副院长彭涛,院长助理朱惠红、陈震、林志良,海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佳莹,船建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落成仪式,仪式由胡昊老师主持。

  仪式开始,船建学院孟祥成饰演的青年时代黄旭华与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带来了了山茶社的话剧片段,重现当年山茶社的美好时光。黄旭华学长曾在学生时代和伙伴们以多种形式演出了大量蕴含进步思想的剧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许多社员先后从这里出发,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加入中国共产党。

  随后,进行了山茶社纪念碑揭幕仪式,顾锋、胡昊和周薇三位老师共同为山茶社纪念碑揭幕。

  之后,船建学院硕士研究生何晨璐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发言,她谈到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船建学子,更应该不懈努力,继续探索,接过黄旭华学长手中的火炬,怀着致敬之心、奋勇之志,在未来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最后,顾锋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山茶社追求进步的精神永存,希望新一代青年学子以老一辈为榜样,在新时代赋予”山茶社“精神新的内涵,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历史资料】

    “山茶社”是交通大学在1946年成立的一个学生社团,该社团主要以学习民间歌舞的形式,团结广大学生,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在这里,黄旭华学长成长为地下党培养的进步青年,参与、见证了上海许多重大的学生运动,也逐步完成了从一名进步学生到革命者的蜕变。1999年校庆日,山茶社员重聚母校,栽下山茶树,立下长留山茶情的“山茶社纪念碑”。2021年山茶社纪念碑在原址基础上进行了修复,特此举办了此次落成仪式,以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向老一辈学习,继续发扬山茶社的精神,不断探索,勇攀高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