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旗飘扬在一线 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作者:祝恒平  供稿:党政办  日期:2022-03-22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1947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船建学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统筹组织,精心部署,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坚定打赢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信心和决心,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班子齐心 迅速形成有序高效工作格局

  在接到闵行校区封闭管理的通知后,学院党委书记周薇、院长廖世俊迅速组织开展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会议并成立工作专班,启动《船建学院关于新冠疫情校园封控期间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明确信息排查、疫情监测、在线教学、安全管理、后勤保障、舆情监测等各项工作小组职责。党委书记周薇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团队长、思政教师工作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相关政策;3月19日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分析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各条线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部署安排后续疫情防控工作。她不仅靠前指挥学院在闵行校区的疫情防控总体工作,还参与徐汇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与学校、学院各部门密切协同,加班加点,及时调整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校园封闭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布《致船建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倡议书》和《致船建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表达关心和慰问,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并组织构建“学院党委—党支部—团队—信息员队伍”多层协同联动工作体系,各体系之间紧密对接,保障重要工作信息的有效传递,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先锋 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疫关键时刻,学院师生党员勇担重任,用行动践行誓言。

       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力守护学生健康安全。在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的第一时间,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鸿东带领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等一批党员逆向而行,主动返校,迅速投身“疫”线。他们中大部分人都进驻到封闭管理楼群,服务学院分布在73个楼栋近2000名学生,搭建沟通反馈渠道,纾解学生的焦虑情绪,高效解决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及时跟进涉及学院7个校外封闭管理点的学生情况,在线安排学生食宿、在线教学、心理辅导……

校内思政教师为学生送防疫物资

 

  学院党政办主任朱惠红老师也时刻牵挂着封闭管理的学生情况,积极联络资源、精心采购学生所需的防疫物资、生活用品、食品等,为学生送去温暖。

  “我接下来一周都有空,随时待命”、“抗疫无小事,作为学生党员,事事要有担当”,一大批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会骨干等学生党员也在校园各个角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辅导员邹碧铖投入志愿服务后,积极做好信息统筹、防疫物资的分发,还加入了学院送餐志愿组。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子文在东中院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全楼栋的核酸检测,经历一天内连穿十几小时防护服、在40度车内搬运抗原检测试剂物资。其中交通系大四直博生岳明远同学在东航研发中心做毕设,看到闵行校区后开始封闭管理后,他联系学院几次要求回校担任志愿者,终于在3月15日晚回到学校投入学院抗疫工作。还有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辛紫蕊、学生党员王振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祁至立、周宇等一大批学生党员参与志愿者工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学生党员在做志愿服务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当好抗疫前线保障员。疫情来临时,在校31名教师中的全部党员教师都冲到一线参与防疫志愿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健、薛鸿祥在一线靠前指挥,支部书记陈玉坤、党员教师肖龙飞、龚晓波、李红云、陈巨兵等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大无畏精神冲锋在前,迅速组成志愿服务队,承担起留在校内师生的用餐、核酸检测、运送物资以及与学院的沟通联络等工作。

  教师送餐志愿者队伍每天筑成一道“送餐快线”,他们大部分都是刚上完在线课程摘下耳机匆匆穿上防护服奔走在送餐路上。往往等他们把餐全部送完,已是晚上八九点,大家还要在线上开碰头会。会上,这群“外卖员”还在发挥专业优势讨论如何开发一个算法提升第二天送餐效率,设计协同软件,形成快递优化方案,就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及时吃上热饭。其中陈巨兵老师在封闭管理初期在运送防疫物资和送餐的过程中受了伤,依然坚持安排留校学生的各项事务,同时还要远程上课,指导研究生科研。原支部书记邓德衡老师白天不仅参加为老师取餐,还积极报名参与在校教师日常体温监测工作。李红云老师因为身体原因虽然未能加入送餐志愿者的队伍,但她主动承担起在校教师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存、保管和发放等工作。学院访问学者杨少鹏老师因学校封闭管理当天在办公室撰写国家基金申报材料被封控在闵行校区内,他看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扎实有效,特殊时期关心关爱师生,充满温情。他也被学院党员老师勇于担当、冲锋在一线的精神感染,3月12日主动加入到送餐队伍中。

留校教工在为学生送餐

 

  把身份亮在第一线,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想和大家一起抗疫”……随着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院不断有教授、“青椒”申请返校担任志愿者。3月11日在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布征集南洋北苑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通知后,报名人数立马就满额。这里面有50多岁的学术带头人易宏、有教工支部书记张小卿、有入党积极分子吴峰、也有海外回来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张仲朸……他们顶着高温,防护服穿上就不能喝水、不能上卫生间,一遍遍重复着相同的话维持检测现场秩序。“我来联系”、“我和老师沟通”……一批信息排查小组志愿者老师每天和402名校外老师沟通核酸检测情况,24小时随时在线,“任务不停,连觉得累都没有时间”,已经连续奋战10多天,但他们从来没有怨言。

教工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服务

 

支部合力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从学校防疫工作开始以来,各教工党支部迅速通过多种形式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船舶设计所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上海市教卫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船舶设计所教工支部以“疫情防控见初心,党员先行担使命”为主题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大家表示支部党员要落实好线上教学、科研申报等工作;加强同事之间、师生之间的网上联络;带动学生在疫情期间调整心态,增强信心,做好自我管理。

海洋工程实验室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海洋工程实验室教工支部召开党员线上会议,支部要积极应对疫情对教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冲击,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心理疏导,重视人文关怀,并针对疫情防控后中如何更好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进行讨论。支部党员肖龙飞作为留在校内的教师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为学生送餐的志愿者队伍,充分践行了初心与使命。身在校外的支部党员李欣联系组织崖州湾研究院为学院捐赠防疫物资,为校内师生提供防疫支持。

  轮机与水声教工支部党员在被流调排查定为密接后,支部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每天在云端加油打劲,同时每天在线关心确诊学生的身心状况并及时反馈学院。特殊时期,支部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行政组室教工支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的带领下建立信息员报送组,每日对504名全体教工和访客进行排查,建立人员防疫台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底数清,实现数据每日更新、做到精准防控,按时按要求每天完成教职工分层管理和核酸检测等信息报送;时刻关注学校信息动态和各类通知,第一时间将公告发布至学院和相关教师;无时无刻关注教师群、日报群等动态,及时答疑解惑,而且还及时整理各区、医院核酸检测点信息,建立互助共享文档,为教师提供便利;在线督促教师每日“报平安”,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关注信息排查中的特殊教师,及时沟通联系,送去学院关怀和温暖。同时,负责在线教学的党员同志化身“在线客服”,为全面保障167门次本科生课程和87门研究生生课程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疫情期间正值国家基金申报,负责科研业务的党员同志也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解答教师问题,提升申报质量。大家始终坚持在自己岗位上,敢于担当作为,虽是“居家办公”,但工作量数倍于日常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强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守好防疫安全线,做好物资保障线,搭建关怀情感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师生党员投身防疫工作中,建立起共同抗疫的“铜墙铁壁”。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